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72版,刊载数十万字,70名学生记者、编辑参与——复旦学生办报“学懂”十九大

72版,刊载数十万字,70名学生记者、编辑参与——复旦学生办报“学懂”十九大

  本报讯(记者 凌馨)“还有报纸吗?我想拿两份回去学习学习。”复旦大学团委下属学生媒体《复旦青年》报社采编的《大道之行——十九大报告青年读本》出版后,编辑部首次评报会正在进行时,一名学生辅导员突然敲响了办公室的门问道。

  这期旨在研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特刊,完全由复旦大学学生采写,共计72个版,刊载数十万字,动员了约70名记者、编辑参与,对十九大报告及其中与青年关系密切的关键词进行了解读,用青年学生自己的方式“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

  “最近每天都在给外地校友发快递,少的时候三五件,多的时候七八件,包括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也有来要这份报纸的。”《复旦青年》报社主编徐驭尧说。

  特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其中最受关注的第一部分,从青年学生视角对十九大报告逐句解读、逐段提炼,同时找出紧密相关的权威专家观点,作为阅读资料供读者辅助学习。第二部分“历史底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则从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开始,对部分党史上的重要文献和理论在中国的形成和传播路径进行了分析和梳理。

  《追溯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一文的主笔、大二学生姚锦秋翻遍了能找到的论文和公开资料,借了3本相关书籍,仍觉素材不足。恰逢陈望道之子陈光磊到复旦作讲座,她赶忙去听,又争取到了20分钟的采访机会,终于让稿件充实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