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陈自富:人工智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陈自富:人工智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日前,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公布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百度、阿里云、腾讯和科大讯飞4家企业,将分别围绕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和智能语音等领域,开展建设创新。此举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7月,国务院在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明确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其中第一步,是到2020年达到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这一目标不仅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呼应,而且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主要由商业需求尤其是互联网需求推动,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广度、深度是前所未有的,同时也面临着与产业发展的广泛结合问题。对传统产业而言,这也是一次推动产业提升的重大契机,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深入应用,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我国的互联网产业基础位居世界前列,互联网作为“传动机”可以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各个具体行业,为传统产业的效率提升奠定基础。例如跨媒体感知计算技术的发展,将为一系列存在安防需求的行业,如停车场、银行、学校、仓储物流等提供人脸识别等智能化应用。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动力机”,人工智能将为各个行业尤其是实体经济的变革提供全新视角。

  根据发展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将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商务、家居等6个重点行业进行融合创新。事实上,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远不止这6个行业,能源、旅游、医疗等各个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创新空间。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也要注意到融合创新面临的新挑战。例如对于传统企业而言,独立开发和应用所需的投入很大并有失败的风险;平台型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企业会利用技术优势进行垄断;人工智能在观念、政策、法律上的支持还需加强,等等。有鉴于此,未来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还应依托各类平台型企业作为应用建设的龙头,利用其技术、数据资源等优势,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行业的落地。

  对传统行业而言,有必要改变观念,更加主动地寻找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而不是由科研机构单方面将技术向企业推广;通过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构造以技术为纽带的产业价值链。例如公路运输业就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主动寻求货源智能匹配和路线规划,降低车辆空驶率。同时,在政府、科研机构和平台型企业共同主导的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中,要主动利用市场手段来平衡好社会利益和企业效益之间的关系,防止平台型企业利用技术优势进行垄断。

  此外,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需要社会观念的转型,在政策、伦理、法律上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做好铺垫。目前在医疗诊断、无人驾驶、教育等各个领域,都面临着人工智能技术实践领先于法律和政策现状的问题。某些传统行业也有可能因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而发生颠覆式变革,例如出租车、零售行业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未雨绸缪,做好预案,从而更好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