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发挥学科特色做宣传

发挥学科特色做宣传

  最近一段时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意大利籍青年教师伊万自建意大利语网站翻译介绍十九大精神的事迹,引发校内外关注。

  其中的特质,我的理解是,在西方世界面临多种困境的背景下,中国的迅速崛起,已经让西方世界不得不放下200年来的优越感,开始认真学习研究中国发展的规律。百余年来中国一直睁眼向洋,以洋为师,当了百余年的谦虚勤奋的学生,现在成为老师学习研究的对象,这个沧桑而又华丽的逆袭,多么令人激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大背景下,向西方准确传播十九大精神的伊万,成为网红,有其必然性与偶然性。而这个偶然落到伊万头上,主要基于两点,一是意大利语,二是法学教师。

  在伊万看来,传承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法治思想和实践具有独特的魅力,如总书记所讲,能够为人类共同体建设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而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能力也以事实雄辩证明其正确性。作为80后的伊万,能够不受以往西方世界的影响,实事求是,从事实出发,承认这个现实,进而宣传介绍这个现实及其背后的规律。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四个自信的映衬。

  在这个媒体空前繁荣发达的传播时代,高校在发挥学科特色做好宣传工作上应有可为,大有可为。比如,今年上半年,学校中韩新媒体学院的师生发挥影视动漫专长,制作了一个动画微电影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材料播放,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当中的入脑入心效果。

  高校如何发挥学科特色做好重大活动时期宣传工作?

  一要将高度的政治敏感与学科特色紧密结合起来。高校各级党组织应该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及时关注政治,第一时间在大脑里作出反应,如何将党和国家的政治大事与本单位学科特色、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例如,十九大召开以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即响应,第一时间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让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课堂。像外国语学院以师生集体翻译十九大文献竞赛的形式,将专业学习与政治学习有机融合;留学生学院可借鉴组织类似活动,让留学生知华爱华,传播中国的政治知识,增进本人及其祖国亲友对华了解。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二要将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新闻敏感有机统一起来。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架天线,接地气”,就能开展各类有声有色的活动。但要做好宣传工作,新闻敏感同等重要。具有新闻敏感和新闻素养,学校活动才能呈现核爆效应,产生社会影响,最大化实现活动效果。

  三要将高度的政治敏感与讲故事的资源、能力嫁接起来。如果说高校各类活动是“创作故事”,那么宣传工作就是讲好故事。高校宣传工作要取得成效,既要会创造故事,也要能讲好故事。一是紧扣主题,围绕中心设置议程。二是遴选各个领域有突出事迹的典型走上前台,担当主角。有故事的人是一种宝贵的传播资源。他们本身有故事可讲,能讲与主题有关的故事,人们才有兴趣关注,媒体才有兴趣传播。三是对发言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有故事不等于会讲故事。有故事而又能用精彩精炼的语言讲出来,才是成功的要诀。要对他们进行精准定位,量身定做与自身特点契合的特色,请他们在参加各类活动时直接讲重点,讲特色,讲效果,在规定时间内表达清楚。(本文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报主编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