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青岛市李沧区:激活人才和科技“两个第一” 激发创新动力

青岛市李沧区:激活人才和科技“两个第一” 激发创新动力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孙丽云 王潇)11月8日,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院士——意大利生物泡沫合作主席帕克院士(Park)原位成纤纳米新材料项目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启动。原位成纤和轻质高强度PP+PET项目产业化主要用于汽车轻量化、电动汽车、智能高端家电、VR眼镜、高铁、医疗、航空航天等广阔领域。

  这是李沧区激活人才第一资源和科技第一生产力,激发创新动力的成功实例。

  青岛市李沧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才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把科技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人才支撑、科技支撑,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青岛国际院士港、“国际特别创新区”。李沧区科技局局长徐敬青表示,院士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加快,得益于李沧区培育形成院士经济生态系统。以“妈妈式+互联网”的服务标准,实现一名院士、一个服务团队、一套服务方案,全程服务直至院士项目产业化乃至上市。截至目前,青岛国际院士港已经与75名院士签约合作,其中包括来自18个国家的49名外籍院士,袁隆平院士的海水稻、西拉姆·拉玛克里西纳院士的静电纺丝等多个项目实现产业化。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4+N”产业发展思路,李沧区重点发展网络信息、新金融、设计研发、影视文化四大产业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链高端和前沿产业。成功引进全球最大的云计算服务平台亚马逊—AWS(Amazon Web Services),建设亚马逊——AWS在全球的首个联合创新中心,打造面向黄渤海、辐射东北亚的国际一流互联网企业成长生态平台。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青岛农商银行金融租赁、中国移动5G应用创新中心、百度联合创新中心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项目。

  着眼聚集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在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基础上,由李沧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万国云商互联网产业公司多方共同打造的“国际特别创新区”离岸孵化科技创新体系,从海外孵化、筛选项目到李沧产业化,将引人才与引项目、引企业相结合,打造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新平台。目前已建立美国西雅图、以色列特拉维夫、加拿大温哥华三个海外创新孵化基地,并积极与ARM等世界领军技术企业的创新孵化平台合作,与6家国内外顶尖的基金机构合作组建跨境并购基金体系,遴选储备有意向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160余家,项目估值均超过20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