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承百年匡时魂 筑无悔青春梦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承百年匡时魂 筑无悔青春梦

  今年是上海财经大学百年,作为最年轻的一代“上财人”,你们将亲历见证学校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参与谱写上财新百年的华美篇章。

  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有特色的大学。创校之初,上财的前辈先贤们就秉持“用世界眼光办教育”的国际化理念,积极探索培养本土化新型商学人才的道路,延揽了一大批中西兼通、古今兼擅的名师。多年来,学校主动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学术标准、办学规则和管理办法,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

  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有担当的大学。1934年,马寅初先生就以“经济匡时”砥砺学子,这四个字作为校训之一,是上财百年来始终不变的使命。一代代上财人以国家民族的兴衰为己任,以经济之学,服务社会、匡助社稷。上财的担当还体现在“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气质。多年来,学校率先探索经济学创新平台建设模式,在推动中国经济学与商学教育改革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

  当前,学校正向着创建“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希望你们传承上财百年来深厚的历史底蕴,弘扬“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上财人”经世济国的恢宏篇章。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上财开启一段全新的筑梦之旅。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各种宝贵的教育资源,在不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中,筑就青春梦想,积蓄成长力量。

  第一,明理修德。诚信乃修德之本,立人之道。早在我校初创之时,时任校长郭秉文先生就以“诚”为训,提出“以诚立德、以诚求知、以诚健身、以诚立业”,由此奠定了上财绵延百年的厚德传统。希望你们明事理、辨是非,以“独立之思想、健全之人格”,时刻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以“坚持高线、守住底线”的意识,自觉遵循社会公德和学术道德,真正做到以德守身、以诚立业、以信处事。

  第二,敏思笃行。首先,培养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自主学习能力,真正从“学会”走向“会学”;其次,坚持砥砺笃行,不仅要勤读有字之书,还要善读无字之书,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社会资源和广阔实践平台,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体验、研究体验和国际体验,在躬身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第三,博识高雅。“经济之才”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本领,也需要广博的学识、高雅的品位。首先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多些经典、少些消遣,摈弃功利、远离游戏,让图书馆成为你们大学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亲密伙伴。其次要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包括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锻造一个健康的体魄;培育个人兴趣爱好或特长,从中陶冶情操、滋养心灵;用心经营好自己的朋友圈,收获坚定而珍贵的友谊,等等。

  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希望你们秉承上财“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理念,在筑梦的道路上尽情挥洒汗水,用实际行动许自己一段无悔的青春,续写上财百年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