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改革创新——北京交通大学五年来党建工作综述

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改革创新——北京交通大学五年来党建工作综述

  今年9月26日,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迎来了80周岁生日。在不远处的浙江大学礼堂内,一部由北京交通大学原创的话剧《茅以升》正在公演。话剧中,主持修建钱塘江大桥的我国近代桥梁事业先驱茅以升爱国、奉献的故事让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话剧之外,由茅以升担任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任校长的北京交通大学校园内,茅以升忠于祖国、精勤育人、严谨治学、献身科技的精神代代相传。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关键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归根到底还是要牢记自己的办学使命,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说。

  北京交通大学具有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思政工作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人才,解决交通重大问题,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管大局、定蓝图

  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曾在企业工作3年的赵建东,2007年开始在北京交大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任教,“一开始,高校教师如何与企业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合作,没有明确的政策,青年教师们觉得有点困惑”。

  然而,在最近一次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曹国永书记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解读新政,鼓励教师“走出去”与企业合作,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赵建东按捺不住内心的“小激动”,“我想我的方向是对的”。

  一线教师内心的愉悦,实际上是对校党委管大局、定蓝图的肯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北京交大党委高度重视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顺利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制定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使得学校发展路径更加明晰。

  五年来,学校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实施3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开展大类招生及培养改革,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修订完善科技管理办法及奖励评价政策,推进科研管理和经费“放管服”改革。深化综合改革,完善机构设置,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校,颁布实施《北京交通大学章程》,改革组建新的校学术委员会,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破除体制机制壁垒之后,带来的是近5年来北京交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指标上的突破。

  由北京交大牵头建设的“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首批认定的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在最有影响力的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均实现榜上有名。3个学科位居ESI排名前1%;7个学科先后进入QS世界学科前500强;10个学科进入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一批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在北京交大涌现,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研究生教育成果奖2项,新增国家级教学平台15个,两个专业接受《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现场考察,为我国成为协议正式成员国提供了重要支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本科生深造率达到54%。学校新增国家高水平创新平台7个,新增主持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励3项,专利申请与授权同比增长30.6%和79.4%。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在重大项目、重要成果、高水平智库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营造氛围,强化党管干部人才工作

  人是最宝贵的资源。五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统筹规划学校各类人才发展,以期最大程度地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领导干部加强与人才的联系,在北京交大被格外看重。校党委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人才重大问题和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的协调;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认真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

  近年来,北京交大干部人才工作更加深化。党委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断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推进校院两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突出体验式教育,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严格干部管理监督,出台系列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举措,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

  如今,在北京交大的校园内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育人环境无比重要,教育者和管理者只有自身拥有了定力与高素质,才能对身边的师生进行最好的教育,这种教育无声,但却比说教更有效。

  对此,人事处副处长裘晓东感受颇多:“作为一个管理干部,要严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在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将其贯彻落实。”

  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作为党组织内最基本的单元,党支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过去高校党支部建设,特别是教师党支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有的教师对其育人属性认识不足,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并不充分。

  为此,不久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

  北京交大也出台了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特别强调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动员支持鼓励一批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原则上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一般应兼任行政负责人。学校组织开展了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和评比工作,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机制。学校党委在“七一”表彰活动中增设“优秀党支部书记”表彰项目。

  学校还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上下足功夫,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每个师生党员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创新形式,推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北京交大以强化大学生思想入党为重点,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2012年以来累计发展党员5020名。

  近年滚动调查数据表明,大学生思想状况积极健康向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学校在2500人中进行了问卷调查,青年学生积极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话剧《茅以升》中茅以升的饰演者、北京交大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生董耀聪从2013年入话剧社,至今已经完成33场公演。

  让董耀聪感动的是,由50多人组成的话剧社,党员的比例虽不到10%,但却100%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一台话剧要高质量完成,幕后人员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演员不上台时可以喘口气,但幕后人员全程一刻都不能松懈”。

  每一场成功的演出,都是一次茅以升精神的弘扬。

  交大学生连续十四年排演的《长征组歌》和原创话剧《茅以升》已成为北京交大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品牌活动,也是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点之一,收获了积极效果。

  北京交大党委主动适应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创新师生思想教育手段,探索推动线上线下形成工作合力。建好各类媒体平台,增强阵地意识、创新意识。开设网上学习平台、开展“寻找最美交大人”等主题教育活动。第六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电信学院辅导员张琪创办“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在主旋律教育、互联网传播规律与大学生阅读习惯结合方面,作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

  与此同时,学校运用好传统手段,开展经典诵读、征文、摄影、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注重教育活动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好有效渠道,及时掌握教师思想动态,畅通沟通机制,通过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传帮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社会实践活动等团结凝聚青年教师,把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学校出台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落实推进理论领航、课堂育人、文化育人等十大工程。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双线推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重点抓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形成青年教师暑期学校特色品牌。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持续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北京交通大学党建工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并收获了进步的果实。

  201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北京高校调研党建工作,北京交大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做法被教育部肯定,向总书记作了汇报。

  拼搏进取、砥砺奋进,北京交大把抓好党建工作与坚持立德树人紧密结合,与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保证了师生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向上。当前,全校正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首都区域建设发展,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