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天津大学:2018年起全面实施大类招生

天津大学:2018年起全面实施大类招生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打破本、硕、博“身份”限制,实行贯通式培养;打破“专业”限制,按大类招生;实行“无门槛”专业转出机制;实行完全学分制……从2018年起,天津大学将全面实施“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11月18日天津大学召开的第八次教学工作会正式发布了该计划。

  该计划包括“一个中心、两个阶段、三个坚持、十项举措”:“一个中心”是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两个阶段”是指到2020年初步形成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到2030年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本科教育水平;“三个坚持”是指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通专融合、坚持贯通培养;“十项举措”则包含了十项改革的具体措施。在具体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建立学科专业优化和大类招生选拔两个机制,转变“学科导向”的单一专业设置模式,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做“新工科”建设的“领头雁”。

  目前,天津大学已开始整合招生专业,并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大类招生选拔机制。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后,后续专业分流和培养将充分尊重学生意愿,最大程度满足学生专业需求。天津大学将按大类推出若干个工科试验班,以及经济管理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医学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求是卓越班等,着眼于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和新工科复合卓越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