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以素质教育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以素质教育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本报讯(记者 高靓)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和北京理工大学联合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座谈会。围绕党的十九大对发展素质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和落实树人根本任务,与会专家学者对大学素质教育的概念、任务、理论与实践等展开研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指出,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要做到“三个树立”,即树立坚定的大局观,树立科学的质量关,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要把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作为根本要求,把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要着力点,着力建立健全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认为,应该从教育理论上来定义“素质”和“素质教育”,使之真正科学化,获得更多人的共识。在实践上要结合新时代、新经济的要求提出实施素质教育的措施、方法和手段。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提出,大学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要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优秀传统文化提出的四个“讲清楚”,进行必要的文化归因,增加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进入大众化,正在走向普及化阶段的进程中,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调整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以素质教育思想为引领,致力于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打好底色,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打牢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