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通过创新创业转向高质量发展

通过创新创业转向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昌林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推动双创提出了紧迫要求。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高成本”时期,迫切需要加强创新创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重塑中国经济新的竞争优势;中国经济正在进入由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迈进的阶段,迫切需要加强创新创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迫切需要加强创新创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时代创新创业的新要求是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实体经济是“肌体”,科技创新是“筋骨”,现代金融是“血液”,人力资源是“基因”。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创新创业,推动供给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新时代推进创新创业要有新思路新举措,要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努力实现三大转变:一是要把科技发展转向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二是要把创新驱动发展转向振兴实体经济上来。三是要把创新环境建设转向创新创业生态建设上来。

  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建设非常重要,它包括了四个维度:机构和要素、结构、机制、环境。机构和要素包括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等和劳动力、技术、资金等资源;结构是指这些要素和机构是按照什么比例进行配置的,不同的组合决定了系统的运行效率;机制指这些要素和机构的运行机制,包括协调机制、动力机制等,它决定了创业创新要素资源能否有效配置和有序流动;环境包括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商和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创业服务环境、创业文化环境等。

  有研究报告显示,营商法制环境、学校创业教育是我国最大的“短板”。如何弥补短板?关键是要建立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推进大学、科研院所制度改革。比如,改革科研人员评价机制;加快建立适应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审慎包容监管机制;调整完善创新政策,推动我国创新创业向高质量发展。(科技日报记者雍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