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打造中英科技创新共同体——访中国驻英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蒋苏南

打造中英科技创新共同体——访中国驻英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蒋苏南

  “中英去年12月初共同发布《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标志着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开启了新篇章。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此为新起点,积极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努力打造两国科技创新共同体。”中国驻英国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蒋苏南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学懂弄通落实十九大精神

  蒋公参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明确的部署和要求,为今后一段时期科技事业以及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在通过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过程中,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他表示,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科技外交的新使命和新责任;同时努力成为十九大精神的宣介者,充分利用工作交往机会向英方人士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中英两国的科技创新合作能够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理念。

  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新特点

  蒋公参说,英国以仅占世界0.9%的人口、2.7%的研发投入和4.1%的研发人员,产出了全世界6.3%的论文、9.9%的论文下载量、10.7%的论文被引量和15.2%的高水平论文被引量。其研发效率全球第一,国际合作水平明显领先,各学科发展均衡,是重要的创新型国家。

  中国迅速提升的科技创新实力和巨大市场,则是英国愿意与我加强创新合作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当前脱欧背景下,英国与中国开展创新合作的意愿更加强烈。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可推动优势技术和优势产业跨国发展,有望成为互利双赢、共同进步的典范。

  他解释说,近年来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呈现一些新亮点:

  一是科技创新合作在两国人文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5次会议期间,两国发布了中英首个联合科技创新合作战略。2017年,中英在诸多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中国标准委与英国国家标准化机构在石墨烯标准化方面的合作等。

  二是双方支持的重点项目已成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抓手。在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框架下,两国已资助双方200多家科研机构的460个合作项目。中英研究与创新桥项目顺利实施,2017年共批准实施15项,涵盖高速列车等领域。科技部还将与英方在农业科技与抗生素耐药性领域,共同支持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

  三是以产业技术创新为导向的两国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深入开展。航空结构设计制造、人工智能数据处理、机器人自主协同、石墨烯先进材料、5G通信信号处理等新兴技术领域,已成两国联合攻关的新前沿。

  四是两国青年创新创业高潮迭起。中英创新创业营等系列活动亮点纷呈,一批青年才俊成为加深两国创新合作的新星;一批中英合作的科技创新创业园在英国稳步发展。

  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新蓝图

  蒋公参表示,2018年是中英两国科技合作政府间协议签订40周年,将积极落实《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切实把中英各层次的合作推向深入,探索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新模式。在此过程中将注重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调合作共赢。英国具有深厚的科研底蕴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国拥有快速发展的科技实力及强大的市场转化能力,中英优势结合将能更好地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推动创新型经济的发展。

  二是强调把握机遇。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英国积极响应,中英两国需抓住机遇积极推进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区域创新合作,共同引领产业变革,共同创造新发展空间。

  三是强调以人为本。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应更突出民生改善,在环境保护、抗生素耐药性研究、重大传染性疾病、网络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打造良好创新生态,让合作成果更好更快惠及两国及世界人民。(科技日报驻英国记者 郑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