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上海交通大学进驻张江科学城

上海交通大学进驻张江科学城

  本报讯(记者姜澎)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昨天正式启动建设,这个与张江科学城融为一体的大学科学园,将对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一批大科学设施,建成后的“三个科学中心、两个创新平台”将联手周边科研机构共同开展一系列国际前沿研究。

  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介绍,世界各大成功的科学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相应的研究型大学或科研机构作为核心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入驻后,将与附近的科研机构共同形成科创集聚效应,助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位于张衡路、科苑路路口,占地54.3亩,原先是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所在地。为进一步聚焦张江核心、服务国家战略,上海交通大学对该科学园进行大幅功能调整。建成后的科技园总建筑面积将为10万平方米左右,共有八个建筑单体组成,预期2020年整体投入正式运营,未来有望入驻各类科研人员1200余人。

  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规划的三个科学中心、两个创新平台,包括超快科学中心、材料基因组联合创新科学中心、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科学中心和国际合成生物学与健康研究创新平台、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平台。建成后,将推动我国在物理学、材料科学、生物学、医药和网络等多个交叉学科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研究突破;促进上海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超快科学中心将建设包含超快电子衍射、超快电子透镜、超快ⅹ光散射等四维分辨研究设备和平台,并与ⅹ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等国家大科学设施对接,打造成以超快电子探针和超快ⅹ光探针为核心的综合化、规模化、集成化超快科学研究中心。

  材料基因组联合创新科学中心主要围绕解决结构和光催化两类重要的材料应用问题,建设一个大数据分析中心和四个平台 (两个技术平台和两个应用平台):高通量多性能材料综合表征平台、材料集成计算与设计应用平台、高效光电催化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平台、材料信息学数据/知识系统平台。

  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科学中心则将依托上海同步辐射科学大装置,进行高分辨率生物成像科学研究,力争在疾病诊断和治疗新机制、新技术和新标准的探索中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成为该领域在国际上的领跑者。

  国际合成生物学与健康研究创新平台和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平台将聚焦产学研合作,为生物医药和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