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人工智能走进高校教室

人工智能走进高校教室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与大学合作

  互联网正在与高校进行亲密接触。课堂上的AI辅助教学,用手机买饭、还书、交学费,用校园一卡通选课,互联网正在让大学校园更加“智慧”。

  互联网企业加强与高校合作

  为了提前储备人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将目光瞄准高校师生。腾讯日前宣布,已与北京电影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北影-青腾未来文创学堂”。

  “希望通过联合北影这样的顶级专业院校,开放腾讯的优势资源,帮助文创从业者更好地成长,同时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腾讯副总裁林松涛表示,“北影-青腾未来文创学堂”将为文创领域优秀创业者注入兼具文化和科技属性的创新DNA,实现内容创作和商业价值的双重提升。据悉,“北影-青腾未来文创学堂”将聚焦图文内容、短视频、网综、网剧、动漫、影视、宣发平台等泛娱乐领域的创业创新,汇聚顶级师资力量,从认知、资源、产业等三大层面助力文化创业者。

  腾讯与高校的合作由来已久。除了打造“北影-青腾未来文创学堂”外,腾讯还通过联合办学的形式,与长江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合作,分别成立以商业模式创新驱动商业进步的“未来商业学堂”和以科技创新推动商业进步的“未来科技学堂”。

  与理工科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已成为互联网安全企业合作办学的主流趋势。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组建的“网络安全实用型人才培养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永信至诚董事长蔡晶晶表示,未来将通过共建实验室、共同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等举措,与北航优势互补,紧密合作,全力支持北航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双方也将互聘教师与安全专家,探索人才融合机制,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升级。

  “网络安全教育的初心是人才的培养。”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指出,在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上,北航擅长理论研究,永信至诚应用实践能力出众,联合实验室的组建能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最终取得双赢的结果。

  人工智能成辅助教学的手段

  互联网企业与高校人才合作的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也越来越深入。用iPad一边朗读一边自动检查对错,戴上VR眼镜学习地理知识,走入小学课堂的编程语言等等,人工智能的辅助教学为大学校园吹来了一股新风。

  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表示,个性化教学是解决学业负担过重、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突破口,人工智能手段可以将教师从批改作业等耗时、耗精力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花在重点讲解、针对性辅导等个性化教学上。据悉,学霸君的自动批改功能可以帮助老师节省2-3小时的批改作业时间,AI教学系统可以全面录入教师需要的教辅材料,还有拥有9000万道题的智能题库,拍照搜题功能则为学生自查作业提供了便利性。张凯磊表示,学霸君的智能教育系统已完成与北大附、人大附等顶级名校的合作,使用范围覆盖全国200多所学校的上千个班级,使用班级的单科平均分提升15分至20分。

  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还让编程课程走进课堂的时间提前到小学阶段,游戏化的手段更增加了教学的趣味性。网易日前宣布,独家引进《极客战记》,将之以寓教于乐的游戏化手段引入到课堂教学中。据悉,《极客战记》以地牢闯关探险为主题,玩家的移动和攻击都要通过编程代码来操作,通过游戏闯关可以一步步掌握编程的知识。

  网易CEO丁磊此前曾明确提出,应该在教育的科技方面多研究、多投入,应用游戏的方法来引导儿童教育。除了引入编程游戏外,网易还推出一个少儿编程学习平台“网易卡搭编程”,用户可用游戏化的方式来编程,并在指导下快速制作一些有趣的成品。

  校园生活越来越智慧

  校园生活变得越来越智慧。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同学从被录取那一刻开始,就已通过微信校园卡与校园中的全线资源设备联系在一起;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入学报到、宿舍选择等环节通过点击手机就可实现;餐卡、水卡、电卡等各类费用的支付,均可通过微信支付来完成;答辩安排、学分审核、预定实验室、宿舍门禁管理系统等等,也可以通过微信轻松实现。

  微信校园卡的诞生,成功活跃了课堂气氛,课堂上的“弹幕”交流和智能点名成为现实。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日常课堂中,当老师就教程上某些问题与学生展开讨论时,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发射弹幕到课件页上。另外,学生在上课前摇一摇手机,即可完成签到。

  在复旦大学,微信点餐功能解决了食堂拥挤、等待时间太久、打菜结算较慢等难题。学生可通过微信平台预先订餐,智慧餐饮平台可实现POS机点餐自动计价、手机App点餐等系列功能。通过对历史饮食数据分析,还能让广大师生在第一时间获知喜爱的食物在哪个窗口售卖、是否售罄等,并根据历史饮食数据的分析后给予其他推荐。(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