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刘伟:人才和数据是占取人工智能制高点的关键

刘伟:人才和数据是占取人工智能制高点的关键

  中国在人才储备、数据资源和市场需求上具有的潜在优势,完全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人类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科技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当成重要战略方向,投入巨资研发和布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已处在世界领先地位,但跟美国相比,在基础理论突破、芯片设计和算法等领域还有不少差距。不过,中国在人才储备、数据资源和市场需求上具有的潜在优势,完全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也是最有可能在人工智能时代和美国并驾齐驱的国家。

  尽管在靠近商业价值应用层面中美并驾齐驱,但在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创新土壤、人才储备层面和强人工智能应用方面,中国与美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国外仍然有很多人在公司和研究院做前沿研究,包括寻求方法论上的突破。而在应用端,人工智能可以按照智能演进程度分为弱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三个层面(弱人工智能是指能制造出真正地推理和解决问题的智能机器;通用人工智能是指不需要通过数据训练就可直接获得经验智能机器;强人工智能有可能制造出真正能推理和解决问题的智能机器)。中国在弱人工智能领域实力很强,跟美国差距不大。但在通用人工智能领域,差距就被拉大到了5至10倍,在强人工智能领域,基本就没法和美国相提并论了。

  总体而言,美国优势在于前沿技术和积累,而中国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潜在人才库、巨大的数据量和迫切的需求。只要扬长避短,中国完全有可能占取人工智能领域的制高点。

  据统计,在2006年到2016年间,华人贡献了约三成的顶级人工智能文章。中国学生普遍理工科较强,数学基础较好,这在人工智能时代将有巨大优势。不过,从突破性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维度衡量,中国还无法和美国相比。特别是革命性、里程碑式的突破,华人占比小,缺乏大师级的人物。这是我们一个需要弥补的短板。

  中国拥有庞大的“数据养料”。对人工智能而言,数据就是养料,机器必须经过大数据的不断训练,才有可能汲取营养,成长为具备智能的机器。中国拥有7.3亿网民,在全球居于首位,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拥有世界上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优势。但另一方面,在数据开放、制定数据共享标准等方面,中国跟美国相比仍有差距。随着相关法律的完善,中国的数据开放更为高效,将促进更多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落地。

  目前,我国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其中大部分IPO企业是人工智能企业,选择在海外市场上市,导致大量的技术与资产外流。为充分体现资本市场对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支持,监管层应该力争让更多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应尽快打破优质科技型企业在国内上市认识、体制、结构上的三大障碍,从而建立一个更稳定和更有生命力的生态环境。

  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城市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政治和技术的权利,发挥着主导作用。与此同时,城市也面临着环境污染、交通堵塞、能源紧缺、住房不足、失业、疾病等方面的挑战。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前提下,如何解决城市发展所带来的诸多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命题。“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战略被提出,将更多新技术用于构成城市的核心系统中,实现对其的感知和互联互通,进而实现更高层次的智能、促进更广泛地参与,努力推进面向知识社会的下一代创新,有城市群效应推动国家AI战略的完美落地和实施。

  一个国家是由人、组织、城市而组成,从微观到宏观地将AI技术全面应用植入,在一些垂直领域,中国技术突破远超美国。比如AI视觉,旷视、佳都科技、商汤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在技术比赛和论文发表方面都风头盖过了美国巨头。此外,最新数据显示:刚过去的2017年,全球AI创业公司总共融资125亿美元,其中48%的资金投向了中国,38%在美国,这是中国AI创业公司在融资上第一次超过了美国同行。总之,对于中国AI到底会往哪里去,目前预测论调没有共识,各有判断的理由。但是相信做到如上三点,中国一定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