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何雨骏、吴照银、刘巍:“耶鲁模式”启示高校教育基金管理

何雨骏、吴照银、刘巍:“耶鲁模式”启示高校教育基金管理

  高校教育基金管理是一种特有的资产管理模式。其资金来源通常是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自愿捐赠,政府资助,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提供服务的收入、投资收益,以及其他合法收入等。其资金支出主要用于公益项目以及维持基金会正常运行的必要开支和相应的筹资经费。可以看出,高校教育基金的来源渠道带有偶然性,但又有确定性,支出渠道有计划性和可预测性。一般而言,所有的资产管理都是要解决风险、收益和流动性三个方面问题,这三个方面互相矛盾但又紧密联系。针对高校教育基金的特点和要求,其资产配置要求非常严格,既要保值还要增值,但流动性要求可以适当低一些。

  谈到高校教育基金的资产配置,不能不提耶鲁大学教育基金会模式,它充分运用了教育基金的特点,降低了资金流动性要求,从传统配置的债券、股票、现金中解放出来,配置了其他的流动性较弱但收益较高的品种,其中不动产投资组合占到总资产的28%,包括木材、石油、汽油和房地产,另外包括风险投资和杠杆收购在内的私募股权投资,占总资产的19%。经过这样的改造之后,耶鲁捐赠基金从1985年大卫·史文森接手时的10亿美元级别,成长到了200亿美元,年均17%以上的复合收益意味着平均每日流入耶鲁大学的资金达到近300万美元。可以说,大卫·史文森理解了高校教育基金的特点并将其匹配到相关的资产中去,改变了传统的资产配置组合,在获取了非常令人羡慕的收益的同时,也符合了风险和流动性的要求。

  在仔细研究了各类型资产管理模式以后,可以发现信托资产管理模式与高校教育基金投资管理有非常强的匹配性。首先,信托资产管理对风险控制要求很高。刚性兑付一直是信托资产管理的一个标签,尽管现在金融监管要求打破刚性兑付,但到目前为止信托产品基本上都还是刚性兑付,即使未来在制度上打破刚兑,其风险防控的措施与之前还是一致的,防范信托产品风险仍放在首位,这与高校教育基金投资的要求非常吻合。其次,与股票和标准债券等流动性较好的资产相比,非标类信托资产流动性较弱,而这恰恰符合了高校基金投资的要求。高校教育基金在整体上对流动性的要求较公募基金等产品要低,降低流动性要求需要更高的收益来补偿,这一点信托资产管理完全匹配。再其次,相对而言,信托产品的收益更高,也更稳定。比较银行理财等产品,信托的收益优势更明显,投资信托产品,可以让高校教育基金获得更高的收益。

  更重要的是,相比各类型金融产品,信托的资产配置能力更强,这种资产配置能力体现在有更多更丰富的底层资产可以选择,除了股票、债券、商品之外,还有ABS、非标信托、各种产业基金,甚至还有海外资产,这些丰富的底层资产再加上完善的资产配置能力,可以组合成符合多种要求的产品线,可以按照高校教育基金的不同要求量身定做,这是其他任何资产管理公司都难以比拟的优势。

  目前,高校教育基金与信托资产管理之间合作的深度还比较欠缺,合作的层次数量也较低。这种状况有其历史原因,比如都是近些年快速成长的,高校教育基金过去的规模很小,甚至谈不上资产管理,只要存在银行就可以了。信托虽然历史悠久,但过去发展并不规范,经过了几轮调整,只是在近十年才有了长足的发展,运作也日趋规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机构。随着信托公司的日益发展壮大以及高校教育基金规模的大幅增长,二者的资产配置模式存在着天然的一致性,二者合作层次必然越来越广泛,合作的程度必然越来越深。

  具体而言,高校教育基金与信托资产管理的合作可以有以下一些模式。一是高校教育基金成为信托资产管理的资金方。二者之间的资金属性存在着天然的一致性,因此信托公司提供资产,高校教育基金会提供资金,二者构成供需一致、属性匹配、风险收益平衡的资产配置组合,发挥各自优势,达到最优化管理。二是可以共同组成基金组合,基金的形式可以是产业基金,也可以是证券组合基金,由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团队进行管理,高校教育基金除了获取固定收益外还能享有超额收益部分,如此合作的程度会大大加强。三是信托资产管理部门可作为高校教育基金的资产配置顾问。相对而言,目前国内高校的基金管理团队投研能力还比较弱,而信托公司尤其是近些年一些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资产管理团队,投研实力不断提升,有成熟的资产配置经验,利用信托资产管理部门的配置能力为高校教育基金提供投研服务,能让高校基金获得更好的投资效果。(作者单位:北京化工大学教育基金会、中航信托股份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