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三月智库大事记

三月智库大事记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

  ●3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智库社会治理研究部、智媒云图联合发布“民众获得感调查(2018)”研究结果。

  ●3月5日,中国科协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协高端智库专题研讨会,深入探讨如何充分发挥中国科协高端智库作用、建设公共信息平台,如何精准聚焦国计民生相关重大选题、形成具有一流显示度和影响力的高质量成果,如何充分利用组织优势建立智库成果发布机制、科学高效的可持续运行机制等核心议题。

  ●3月8日,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议事规则》,通报了2018年度首都高端智库年度研究任务安排。

  ●3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办的第八届亚洲研究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与区域纺织业价值链发展”。

  ●3月10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8)在上海召开,与会者就“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新使命”展开研讨。

  ●3月10日,由中国城市与区域实验室(CCRL)、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安徽财经大学共同主办,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城市与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经济科学出版社、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中国城市群发展高端论坛专题研讨会(第二期):城市群发展与中部崛起在蚌埠成功举办。

  ●3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在京举行“中美关系的新变化与新对策”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等近单位学者参加研讨。

  ●3月16日,2017中国智库报告发布会暨“新时代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会上发布了《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及相关排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分列2017年“中国智库综合影响力”榜单前三名。

  ●3月16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城市轨道交通蓝皮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暨“城市轨道交通经验分享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3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腾讯浏览指数在京联合举办“生活在此处2018”年度发布会,首次发布了《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当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青年研究》杂志、《中国青年研究》杂志等单位共同发起启动“P95”青年研究平台,新书《生活在此处:中国社交网络与赋能研究》同日发布。

  ●3月19日,由国声智库、人民日报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暨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专家座谈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

  ●3月20日,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7—2018)》在京发布。

  ●3月20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快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规范和引导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健康发展。

  ●3月20日,首届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智库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代表及湄公河委员会、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组织代表等30余人与会。

  ●3月24日,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在京举行,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宣布成立。该联盟由中国人民大学倡议并推动,全球26家高校及其研究机构和所属智库参加会议。

  ●3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国际智库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智库机构、国际组织等相关部门的近百名代表和专家围绕“新时代”“新发展”两大主题,就经济发展、开放共赢、地区稳定、综合安全、上海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交流。

  ●3月2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中英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京举办。研讨会围绕“新时代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主题,吸引了来自中英两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智库和政府部门的5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3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国家治理变革之道”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3月29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人才成长路线图》及《人才战争2.0》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两书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以“新时代人才成长与人才大战”为主题,梳理了当前国内、国际人才环境及流动趋势,并就未来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出对策建议。

  ●3月29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8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2017)》正式发布。最新排名显示,江苏、广东、北京三省市蝉联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前三名。(底亚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