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上海高等教育加快“走出去”

上海高等教育加快“走出去”

  本报讯 (记者姜澎 樊丽萍) 华东理工大学日前与罗马尼亚锡比乌大学宣布将在罗马尼亚合办一所中欧国际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成为首个在罗马尼亚开办商学院的中国高校。记者获悉,截至今年,沪上已有九所高校“走出去”到境外办学,目前共有近20个办学项目在开展,还有近10个境外办学项目正在审批之中。

  过去,中外合作办学通常是“请进来”,通过优惠条件吸引发达国家的高校与国内高校合作办学。近年来,上海高等教育在不断扩大开放的过程中逐渐壮大,这也是眼下沪上不少高校纷纷能够“走出去”,向外输出教育资源的原因。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语言培训为特色的项目不同,现在,沪上高校在境外办学的这些项目几乎都是专业本科或者研究生学位项目。

  早在十多年前,上海中医药大学率先迈步“走出去”。该校在泰国开设政府认可的本科项目,与泰国华侨崇圣大学联合培养中医专业本科生。目前,这一项目每年培养学生约200名,是最初开班时的近10倍。此外,上海中医药大学还与马耳他大学联合在当地针对欧盟国家学生培养中医硕士,今年又与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联合在当地开设中医硕士项目。

  而2011年在加纳开班的上海海事大学,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办“物流管理”本科教育项目,截至今年已累计录取学生285名。该项目的教学计划、大纲等严格按照上海海事大学教学模式和体系制定,采用“3+1”学时模式,即学生第一、二、四学年在加纳学习,第三学年来华学习一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这一项目在当地越来越受欢迎,报名人数逐年增加。

  另据了解,为了推动高等教育“走出去”,上海还在积极推动高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开展国际认证。仅以AACSB(美国高等商学院协会)和EQUIS(欧洲质量发展体系)认证为例,通过这两大认证的中国大陆高校中,上海均占三分之一。工程硕士中的物流工程和项目管理资质认证,上海也走在前列。

  上海还积极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海外实践基地建设。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翻译硕士已在联合国总部建立实践基地;上海电机学院与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合作,在瑞典建立“工程硕士风电与创新实践基地”,自2013年起,该校已连续五年、共派出147名研究生赴该基地完成项目学习并顺利通过考核;上海海洋大学的农业硕士 (渔业领域) 已在西班牙、马绍尔群岛等国家和地区建立远洋实践基地;还有沪上高校的汉语推广国际教育硕士也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建立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