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高校新工科工程认知教育论坛召开

高校新工科工程认知教育论坛召开

  本报讯(通讯员 邓博文)5月5日上午,“2018全国高校新工科工程认知教育资源建设与产学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工程专业认知与创新素质培养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主办,北京邮电大学、美科科技、腾讯承办。

  本次会议围绕新工科工程教育的教学与实践体系展开讨论,吸引了包括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60余所高校的100余位代表参加,经委员投票,决定成立“工程与科学认知教育工作组”和“应用型高校工程认知教学工作组”,推动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邵文杰充分肯定了“工程认知”教育模式,并在致辞中认为,培养具有跨学科、跨产业、跨界别整合能力的复合型新工科人才是当务之急。高等工程教育的起点是在大学一年级,是启发“工程思维”与“创新思维”的重要时期,在这个阶段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自学能力,建立终身学习和团队合作的意识,为未来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工委主任纪阳公布了工委2018年发展计划和工作目标,他表示,工程认知不是一门课就可以完成的,应该是通过动手尝试,建立起一个模糊的经验图景,在未来几年的大学生活中逐步建立工程与技术、工程与社会、工程师的使命与文化等各种各样的认知,逐步在学习实践中加深认识。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作了题为《面向智能时代的STEM教育》的精彩报告,重点强调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之路,注重工程实践和跨学科融合的教学方法才是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教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