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将落户通州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将落户通州

  新京报讯 (记者吴娇颖 李玉坤)近日,记者从通州发布了解到,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通州基地已确定落户位于通州台湖镇的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同时,光机电基地还将建立新青年创客(北京)总部。

  光机电基地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后,北大训练营通州基地将作为科技项目的加速器,与通州留创园实现联动发展。其中通州留创园的作用是项目孵化和加速,而北大训练营通州基地的作用是培育和加速产业发展,两方合作助力副中心打造“高精尖”产业体系。

  2012年,北京大学校友会牵头协调学校十五个相关部门院系,联合发起“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建立了“创业教育、研究、孵化、基金”四位一体的综合创业扶持平台。其中,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作为该计划的承接平台,现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的全开放公益创业教育与扶持平台。

  除北大外,还有哪些高校项目落户通州?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梳理发现,目前,已有不少大学对接城市副中心,除已开建的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外,清华、北师大、首师大等高校也都与城市副中心展开了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

  建立通州校区

  2017年10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奠基开建。该建设项目被列为“北京市2017年重点工程项目”。

  据媒体去年报道,人大新校区位于通州区潞城镇,总用地面积约为167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45.2万平方米,学生入住规模约为2.2万人,全部项目计划2025年建设完成。

  新校区校园不设围墙,实现市政道路与校内道路的互联互通,面向社会开放体育馆、运动场、音乐厅等公共设施,建设“资源共享、社区友好”型校园。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域内唯一一所全国重点高校,人大新校区将立足城市副中心,辐射京津冀地区,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职能。

  清华大学

  在通州合作建设“镜像基地”

  2017年11月13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启动仪式上,通州区政府与清华大学、启迪控股签署协议,在通州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镜像基地”。

  三方将采用“共同建设、共同运营”的模式,结合通州产业结构特色,将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国际化设计资源、清华大学品牌、米兰理工大学品牌、设计类的高端人才培养、高端培训、以及高端展览和展示,设计高端研发,创新要素等高端设计要素导入通州,打造具有品牌引领性、地标引领性、科技引领性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镜像基地——北京城市副中心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

  合作共建北师大通州教育培训基地

  通州区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2014年4月21日正式签署教育文化合作框架协议。

  目前已经启动的教育领域合作项目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背景下的通州教育发展规划及实施项目,以第三中学、贡院小学为基地创建品牌学校和校长专业成长项目,合作共建“北京师范大学通州教育培训基地”项目,开展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校长和教师专项培训项目等。

  时任通州区区长岳鹏表示,通州区拥有良好的发展优势,北京师范大学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通州区在建设城市副中心中着力打造教育、文化这两张名片,而北京师范大学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前沿。今后,双方将采用“教育切入,以点带面,项目推动,逐步实施”的原则,开展战略合作。

  首都师范大学

  与通州区签署教育合作协议

  首都师范大学2015年3月31日与通州区签署区域教育合作协议。通州区政府与首都师范大学签署区域教育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区教委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签署关于建立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的合作协议。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表示,学校要全面服务通州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认真办好首都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全面落实协议各项要求,履行各自职责。

  据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官网信息显示,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于2015年秋季正式开学投入使用,并启动校园重建,预计2018年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