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启动

“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启动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王烨捷 胡春艳 王鑫昕)“科技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6月4日下午,在四川省高校“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授课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翟婉明亮出这一主题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与此同时,在上海、天津、湖北、江苏、山东、陕西、河南等地,“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纷纷启动,多位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士、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为师生解读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起强烈反响。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教育部决定在各地各高校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推动形成全国师生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局面。根据活动安排,各地教育部门邀请本地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部分院士、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等,组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面向教师和大学生开展巡回授课、电视授课和网络授课,实现本地高校师生学习教育全覆盖。

  在上海,2000多名来自上海各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在同济大学聆听了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院长吴晓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施索华的首场授课。

  施索华的课,在校园BBS论坛上以“令人惊恐的记忆力和肺活量”而闻名,她的课堂上有讲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大学生思想动态。与其说她是教师,不如说她更像大学生的“妈妈”,学生遇到什么难题都会想到她。

  课堂上,她会习惯性地抛出“热线电话”给听众们,“51863344,吾要帮侬(上海话指“你”——记者注)生生世世,24小时在线”。

  讲解理论,她更愿意从学生身边的小事入手;谈及理想,她更愿意听听学生的业余爱好;讲到大局,她总会先问问学生的烦恼。

  吴晓明是目前学界颇有声望的哲学家,他的课程以深度、思辨、逻辑清晰出名。他为2000多名师生带去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新课。课堂上,他引用了大量古今中外的案例、故事。

  为做好巡回授课工作,上海组建了市、校两级讲师团,由名师专家授课,引导师生学深悟透。授课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反映理论和实践热点,直面学生思想困惑。正式授课前,各高校要开展问题征集,梳理本校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以问题导向备课开讲。

  在天津,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为千余名师生上了首场授课。

  钟登华从“中国梦”谈起,又分析了中国大学的共同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用天津大学历史上一个个古今名人学者的生动事迹告诉现场的青年学子何为“青年的担当”,即“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听了钟校长的报告,我由衷地感觉到国家的强盛依赖于大学的强盛。”天津大学教育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纪鑫宇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掌握更多的知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据天津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市组建思政理论宣讲“教授团”,在全市开展60场思想政治理论巡讲报告,覆盖全市高校;遴选30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在全市高校开展60场巡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市集中建设100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程、10门“新时代”思政品牌课程和5门“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课程等。

  在湖北,活动围绕中央关心、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高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要求,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乾元,分别作《坚持立德树人 创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与《伟大的品格 真理的力量》的首场授课。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建122人的讲师团,将分赴全省高校开展巡回授课,每校至少面对面宣讲一场;同时还将结合电视授课、网络直播等形式,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实现高校师生全覆盖。

  在四川,20个讲师团将分赴全省119所高校开展巡回授课活动。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光华表示,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四川实际,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作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题授课。两位专家联系教育工作实际和师生思想实际,解读有理有据,论述深入浅出,阐述生动深刻,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和丰富的精神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