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琳达·德鲁:高等教育的价值不在于金钱

琳达·德鲁:高等教育的价值不在于金钱

  上大学的价值就是为了日后获得金钱吗?这是多么冷酷而可怕的关于大学的言论。根据英国大学部长萨姆·吉马所言,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点在于它能够为学生带来金钱和财富。这样的准则很清晰,比如在一所研究型大学中学习,加上所学的是科学或商学专业,就等于能够挣来生活需要的现金。尽管现在这一准则已经渐渐失去其准确性,但是在很多人眼中这并不重要。

  用上述这样的方式去谈论教育是多么的可怕。我们又在为年轻人展示着怎样一种未来?人们试图用牢不可破的证据来限制自己的选择,塑造出家长的态度,却忽视了大多数年轻人的所思所感。

  任何一个拥有过大学时光的人,都会懂得大学教育所提供的远远不只是找到好工作赚钱的机会。而雇佣者们也同样这样认为,他们所需要的是毕业生这种新的力量以及他们所带来的想法和视角。他们并不想成为“书呆子”毕业生们的传送带。

  英国政府一直以来聚焦于STEM(科学、科技、工程、数学四个专业的统称,英国政府非常重视STEM领域,并开设了诸多扶持项目)专业的教育,以此作为驱动带动经济增长,衡量毕业生的成功,但是这并没有什么帮助。STEM专业的相关产业现在更加看重合作,更多地吸收来自具有创意性的艺术、媒体和设计领域的人才。因为他们知道,如今所需要的是更加多样化的视野和各领域才智的平衡。

  谷歌曾对商业领袖和高管们进行过一个调查,请他们谈一谈在他们眼中STEM毕业生们身上的哪一点更珍贵。调查结果显示,他们认为一个人的“软技能”更为重要,特别是沟通能力、慷慨大方的性格、同理心、情商十分重要,而专业技能的重要程度被排在了第八位,并被看做是相对容易学习、获取的部分。

  以才智为第一要义,意味着高等教育要更加多样化,向更多的非传统背景学生敞开,而不是将学生硬塞进不适合他们的专业,只为了符合人们固有观念中对于成功狭隘的定义。未来的高等教育会更加注重学生本身和他们的发展,为他们提供目标,把他们教育成为极具创造性,思维更加开阔、更加灵活的人才,而这正是社会真正需要的。请记住,大学并不是一个提供专业硬技能和知识,借以获得高薪水的敲门砖的地方。它的意义远不止于此。(作者系瑞文斯博学院校长,许悦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