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25所大学申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25所大学申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北京晨报讯(记者 郑超)有25所大学今年计划新申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待教育部审批通过后,将成为首批真正招收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学校。这是北京晨报记者日前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的首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要求“对照国家和区域产业需求布点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在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虽然有“智能”相关的专业,但目前还没有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虽然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开设了人工智能实验班,但仍然必须借助计算机、自动化、电子信息等专业授予学位。为此,是否应该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以及如何进行人工智能本科人才培养成为广泛关注的话题。

  关于是否应该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北航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李波教授作了题为《关于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设置的调研与思考》的报告。他对27所一流大学做了调研分析,据统计,其中有25所大学今年计划新申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待教育部审批通过后,将成为首批真正招收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学校。他分析指出,由于目前对智能科学的研究还很不深入,而且关于脑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的研究一般在生命学科,所以在信息领域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是合适的,特别是对于智能科学方面师资力量弱的学校更为合适。另外,人工智能专业与行业完全对应,有助于毕业生就业。

  关于如何进行人工智能专业设置和建设也是会议研讨的热点话题。人工智能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其研究有三大学派。第一是符号主义,认为人工智能源于数理逻辑,其专家系统等研究方向在八十年代把人工智能推向高潮;第二是连接主义,认为人工智能源于仿生学,特别是对人脑模型的研究,当前很热的深度学习属于这一学派;第三是行为主义,认为人工智能源于控制论,采用感知-动作模式的行走机器人是这一学派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