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努力培养时代新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努力培养时代新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重视教师队伍建设 潜移默化陶冶学生

  中央美术学院 靳尚谊

  在中央美院建校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几位老教授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央美术学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美育工作做出的指示,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要重视和落实的。

  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经济高速和高度发展,社会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长期参与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的工作,看到了这么多年来,美育工作在学校中的发展。我们开始工作的时候,很多基层的学校没有美术课,教师也没有,现在包括美术在内的艺术课程设置和教师配备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美育的根本是让我们的年轻人懂得美、陶冶心灵,这也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要通过美育让我们的青年学生取得全面发展。

  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其中,很重要一个方面在于做好教师队伍的工作。我们的美育工作教师,本人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专业,在做人上也应该是美的、优秀的。这样才能通过教师的教育,通过教师的知识和为人,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

  做好美育工作是高等艺术院校责无旁贷的责任。高校要开展美术教育工作,更要创造优秀的、有影响力的艺术作品陶冶公众心灵。我们在艺术创造中要有高原,更要有高峰,这也是高等美术教育工作者所必须肩负的使命。

  坚持以美育美传统 创造美育英才环境

  清华大学 王希勤

  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担负着“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任。学校高度重视美育,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以美育美的传统和美育英才的环境。

  尽管学校在美育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格局,但是,对照总书记的要求,美育工作依然是我校人才培养中比较薄弱的环节。学生审美情趣的多样化、校园生活的网络化、学生来源的国际化等因素也都对美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学校将加大对美育工作的投入。

  第一,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相关学科院系以及艺术教育中心、学生艺术团的作用,建设高水准的美育队伍,打造高质量的美育课程。完善校园建设规划,打造最美校园。真正实现以美育美,培育美好心灵。

  第二,充分发挥教育部“京昆艺术文化传承基地”的作用,通过系列戏曲赏析与实践课程、京昆艺术名家讲座、工作坊教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学生在感受戏曲美的同时,通过综合审美体验树立文化自信。

  第三,加大对“未来实验室”的投入,促进艺术与科学、技术、人文交叉,激发“原创性、交叉性、颠覆性”无疆界创新,促进人类认知、交互、逻辑产生变革,探索人机物融合社会协调发展,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四,进一步加强“社会美育”学科建设,大幅度提高研究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发挥清华大学的引领作用,通过凝聚大家的智慧和能力,认真研究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育方式和方法,带动更多的社会机构和个人,争取在相对较短的时期内,整体提升社会美育质量和水平。

  推动杰出人才培养 重视文化经典教育

  北京大学 叶朗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以及总书记这几年关于美育、艺术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系列讲话,视野高远,内涵极其丰富,下面就其中的三个问题,谈一点我学习的初步体会和认识。

  一是关于美育和杰出人才的培养。我们的时代是需要巨人并且产生巨人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学校特别是大学的重要使命。美育和艺术教育在这里起很重要的作用。这一点,我们过去不怎么提,现在应该明确地、突出地提出来。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钱学森先生和季羡林先生在晚年一再强调,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了培养杰出人才,我们的大学必须实行科学和艺术相结合的原因。

  二是关于美育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中华美育传统至少有两个方面非常值得重视。第一,中国古代思想家强调,一个人不仅要注重增加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还要注重拓宽自己的胸襟,涵养自己的气象,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也就是要有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要去追求一个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情趣的人生,追求人生的神圣价值。中华美育传统的这个思想在今天非常有现实意义。第二,中华美育传统十分重视遵循教育的规律,总书记的信中所说的“遵循美育特点”,就是提醒我们要遵循教育的规律。现在很多中小学生都感到作业压力太大,每天下了课还要参加各种课外补习班,精神十分疲惫。这就是违背了教育规律,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

  三是关于美育和文化经典的教育。文化传承离不开经典,人类的文明发展离不开经典。我们决不能引导学生远离经典,更不能引导学生抛弃经典。要下功夫使我们的学校具有很浓的文化氛围、学术氛围、艺术氛围,使我们的学生在这种氛围中热爱经典,亲近经典,学习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