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清华大学全面实施讲席教授、冠名教授制度,引进高层次人才

清华大学全面实施讲席教授、冠名教授制度,引进高层次人才

4月24日,清华大学举行长聘教授聘任仪式,并同期举行了首次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冠名(副)教授聘任仪式。据清华大学介绍,讲席教授、冠名(副)教授制度旨在通过多样化的经费来源,激励各学科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推进顶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目前清华大学已筹措讲席教授基金,分别设立“人文讲席教授”和“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并鼓励院系通过筹措基金的方式设立讲席教授和冠名(副)教授。而“长聘教授”是清华大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词之一。2013年,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讨论通过并公布《清华大学关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教师队伍分系列管理制度,实施教研系列教师岗位准聘长聘制度。自2015年学校设立长聘评审委员会以来,已有141位教师被聘为长聘教授。校长邱勇表示,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08岁生日,在校庆的各项精彩活动中,长聘教授聘任仪式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此次活动同期举办清华大学首批人文讲席教授、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和首批清华冠名(副)教授的聘任仪式,代表着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最新举措和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