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内地高等教育展在港举行 逾百所院校参与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

内地高等教育展在港举行 逾百所院校参与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

由国家教育部和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联合举办的2018内地高等教育展自12月1日起,一连两天在香港举行。逾百所内地高等院校参展,为有意赴内地升学的香港学生介绍2019年内地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的安排、学科资讯等。

所谓免试招生计划是指部分内地高等院校可根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香港学生,豁免他们参加内地联招考试或由个别内地院校举行的任何其他额外考试。这一计划自2012年推出后反应踊跃,发展迅速。2018/19学年,约有3200名香港学生通过该计划报读内地大学。至今,已累计有超过2.1万名香港学生通过该计划报考内地高等院校,其中超过9300名学生获录取。

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介绍,8年来,免试收生计划所涵盖的课程日趋多元化,参加该计划的内地院校数目由最初的63所增至2019年的110所。部分新增的院校开办了香港大学没有提供的特色课程。此外,受惠于内地政策,香港学生在内地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上获得了更多的便利,相信他们未来的发展会有更广阔的出路。杨何蓓茵表示:“在发展机遇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能够充分发挥他们创新、灵活思维的平台,加上熟悉内地生活文化的优势,他们毕业后在国家发展的蓝图下,一定有更广阔的出路。”

国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内地高等教育展已连续八年在香港举行。今年参展的内地院校数量多,水平高,为香港学生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学科选择。他说:“今年的展览有几个突出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我们参展的高校历史最多,达到了110所高校。第二是我们参展的高校是内地最好的高校,也是最有特色的高校。我们今年在对港免试招生的高校名单里增加了几所内地一流的演艺类高校,供香港学生报考,比如说有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我们的学校中还有许多受香港学生欢迎的医学类院校和中医药类院校。”

2019年首次参与免试招生计划的中央音乐学院将在香港招收10名学生,招生专业分别是音乐表演专业、音乐学专业和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凡持有香港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并参加2019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考生均可报名。录取的标准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达到第2级,数学课、通识教育科达到第1级。此外,考生须参加中央音乐学院组织的专业考试,按专业考试成绩择优录取。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表示,受惠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庞大增长潜力,以及“一带一路”所带动的文化和经贸合作交流,国家发展的机遇将会越来越蓬勃。免试招生计划为香港学生提供了平台,让有志年轻人在求学阶段尽早熟悉内地的社会风貌和民生发展,扩展视野,建立人际网络。在日后投身社会时,必能一展所长,为香港和内地未来发展作出贡献,使两地互补双赢的局面更为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