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2015年中国大陆高校创新创业百强榜

2015年中国大陆高校创新创业百强榜

  近日,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了一份2015年中国大陆高校创新创业百强榜.百强名单中,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位居前十名。这十所大学以理工类大学为主,基本都是中国的一流大学,且均为国家“985”工程院校。除此之外,百强大学中出现了29所大学非“211”工程院校,其中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三所非“211”工程院校更是挤进了全国50强。这三所院校原本就实力强劲,其学术水平和综合实力都是当地省属院校中都一直位居前列。

  以地区分布来看,100强大学分布在全国的23个省份,超过5所大学入榜的有8个省份,其中江苏有16所大学,位居榜首;北京有10所;上海有9所;湖北有8所;浙江和广东各有6所;福建和陕西各有5所。分布大体与目前的中国经济格局基本一致,具体名单如下:

  2015年中国大陆高校创新创业百强榜

  

  

  

  

  

  创新创业榜单是如何评价的

  这份2015年中国大陆高校创新创业百强榜是从创业能力、创新能力、创富能力和创培能力四个方面对其所在大学的创新创业指数进行评价,然后每个学校在这四方面的加权得分,上述四大能力对应的数据指标分别为“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数、中国专利奖获奖数、培养亿万富豪企业家数和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数。数据统计有317所高校进入获奖数额名单,以前三项作为高校创新创业指数的主要构成指标,以创培能力作为辅助指标,以各高校各项数据在全国高校的排名加权得出最终的指数排名,选出了前100强大学。我们姑且不论这种评价体系是否合理,因为这是个婆说婆有理的事情,但是从入选的这100所大学看,其实大多数也的确是在各自地区颇具创新创业风格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