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李志民:科技发展与教育变革

李志民:科技发展与教育变革

  技术的发展,总会给我们的教育带来新的应用。历史上,每次技术上的重大发明,也都会带来关于教育变革的大讨论,使人们一次次兴奋地思考,是不是会对传统教育造成颠覆性的影响。但由于人们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人们面对每一次重大的技术发明时,总会高估其对最近一两年间现状的影响,同时又总会低估其在十几年之后的影响。

  互联网促进人类文明迈上新台阶

  互联网会促进人类文明迈上新的台阶。人与动物的主要区别是人会使用工具,会思考。到目前为止,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的发明都是解决肢体、感官的问题,是感官的延伸、四肢的延伸,很少有的发明是为人的智力提供帮助的。但是计算机可存储、能计算,是人类智力的延伸;互联网能搜索、会联想、能思考,它是人类智慧的延伸。所以说,计算机与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怎么估计我觉得都不过分。

  我一直认为,尽管人类的历史写的是帝王将相史或战争史,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实际上是一部科学和技术发展史,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是技术发展驱动。技术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人类文明就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而朝代的更迭、政权的替换,只是给当时的社会进步提供了一个更合理的治理方式。每一次技术的重大发明,都会导致人类文明发生重大变革,同时也给教育带来巨大影响,不仅使教育知识内容增加,而且使教育思想、教育手段、教育方法更加先进,最终导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我认为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将不断提升。互联网的发展,第一个阶段是信息互联阶段,主要是解决人类知情权的平等问题,满足大家参与和表达的愿望。第二个阶段将是消费互联的阶段,主要是为人类的物质生活提供方便。第三阶段我称为是生产互联阶段,主要是服务于人类就业和事业发展的需求。随后互联网会发展到智慧互联的阶段,主要帮助人类实现对知识和精神生活的追求。在这个阶段,互联网教育、远程教育才会极大发展。互联网最终会发展成为生命互联,满足人类健康长寿的愿望。互联网将不断改变行业的形态,改变市场的结构。我们现在还处在第一阶段,以及第二阶段之始。大数据也好、云计算也好、物联网也好,都只是这个发展阶梯上的一段技术而已。

  互联网不仅是一个工具,它更给我们人类带来了一种伟大的精神,这种精神叫做合作共赢、共建共享。互联网的重要特征是开放,它会给我们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互联网时代将是新闻真正自由的时代,政治充分民主的时代,文学将进入无经典的时代,艺术将成为雅俗共赏的时代,教育成为互为师生的时代,学术将迎来开放存取的时代。在互联网时代,微博、博客、微信、大数据等的存在,让历史可以更加趋于真实还原??

  MOOC带来大学功能和地位的改变

  关于科技的发展对教育的影响,首先要看教育的本质和作用。我的观点是:对于全人类,教育承担着文化和价值观念的传承与发展的任务;对于国家,政府花钱办教育主要是提高全民族素质,为国家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提高国家的竞争力;对于个人,教育是追求幸福生活——包括物质的、精神的通道。

  教育和学习是同一概念的不同角度表述,本质上都是知识传播的过程,形式多样,且受技术影响。它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人际交往类的学习,比如语言、礼仪习惯、品德养成等。这类学习是靠模仿和习惯养成,学习的环境很重要,主要靠场景学习,这类学习不应该成为学校的主要功能。第二类是知识传承类的学习,比如说文字、历史、数学、逻辑、运筹等等,这类学习靠师传面授,需要前人对知识规律性的总结、推导、归纳、系统分析、约定认知等,课堂教学效率高,应该成为学校的主要功能。第三类是文明发展类的学习,比如科学探索知识、工程技术、哲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等,这类学习需要系统的基础知识,需要灵感、洞察力、想象力、批判精神,需要相互讨论、启发,也需要实验场地、仪器设备、模型验证等。

  根据这三种分类,MOOC更适合高等教育,它可以有力推动知识传承类的学习,也可为人际交往类的学习提供更有效的学习环境;而今后传统大学的重点将是为文明传承与发展类的学习服务。至于中小学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教育,同时更是纪律、协作、尊重和习惯的培养,MOOC可以作为补充的手段,但不适合全课程学习。有的人说MOOC更适合幼儿园,这一点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从经济学角度讲,几千年来,教育成本几乎没有下降。工业化带来了生产效率的极大提高,但是教育教学的效率几乎一如既往。而MOOC的兴起,将会充分降低教育成本,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今后的面授课程将成为奢侈品。

  MOOC会带来哪些变化呢?我认为主要是大学功能的改变。现代大学的功能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西方认为大学的主要功能是知识的探索,知识的产生和知识的传播。如果学生能用极低的费用在网上完成学业,大学就必须向社会证明,大学所能提供的课堂教学与考试的价值何在?

  未来的大学将成为研究院、考试院。大学将虚拟化、数字化,教学和管理将泛在化、全球化。将实现大学本意的回归,教育云服务的真正形成。大学作为文明社会中的重要组织机构,保持了较高的社会地位,而且经久不衰。有人做过研究,全世界的社会组织机构五百年没有变过名字的,排在第一位的是大学。由于其荣誉地位和崇高使命,大学的任何重大变革都会引来保守势力的强烈反对。但互联网将改变传统行业的形态,而传统行业自身又很难产生出适应互联网特点的新机制:网络购物不是百货大楼发起的;新媒体的出现不是源于传统纸媒体;数码相机的广泛使用不是柯达公司的本意;数字出版不是传统出版社的强项;互联网金融业不是传统银行的发明;那么MOOC的发展可能也不会是以传统大学为主,这一点,教育界人士需要警醒。

  MOOC在中国发展的条件及挑战

  MOOC在中国发展,有六个条件:整个国民的信息化素养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提高,重点是信息化观念的转变;信息化专门人才的培养;决策者的重视,包括国家政策、标准、考评、证书认定等;企业用人标准的改变;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和便利获取。MOOC在中国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大学是否能提供足够规模的优质课程资源?MOOC发展的关键不是平台技术,而是商业模式如何运作,以及在线学习文化建立。社会组织结构延续的惯性将成为最大阻力。

  我们教育政策的制定者平均比学生大30岁,我们所理解的教育,好像学生都是在追求学历证书,但今天的学生是追求学习效果,而非学历结果,对此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同时,数字的代沟比思想观念的代沟还要大,今天的学生习惯于屏幕学习,而不像其父母习惯于书本学习。这些挑战会带来大学新的社会功能的定位,导致很多思考,如:大学究竟是什么?它是知识创造的源头、学习环境的设计者、学生学习动力的促进者、学习效果的评估者,还是只是学位的授予者?

  同时,中国不能因为发展MOOC带来社会诚信新一轮的滑坡,证书如何被社会广泛接纳,需要我们认真进行思考。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谨慎应对的问题还有:MOOC打破了地域限制,模糊了学校性质,国家教育主权如何保护?

  过去,人类文明从石器时代走到青铜器时代,并不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把石头用完了。今天,人们不用胶片相机了,改用数码相机,并不是因为柯达公司的胶片技术不够先进。今后,学生不到教室上课了,也不是因为大学的排名不够靠前、院士学者不够多等等。技术的发展和资本的贪婪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转移的,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及时转变观念!如果我们不能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步伐,至少应该紧跟人类文明发展的脚步。(作者李志民系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