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万钢:全面谋划好“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

万钢:全面谋划好“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

  11月3日下午,科技部召开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座谈会由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国防科工局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地方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和国家高新区负责同志,部分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和“众创空间”负责同志,以及科技创新创业人员代表参加会议,并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言。

  全面谋划好“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

  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这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对国家“十三五”规划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六大建设”,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确立了行动纲领。

  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发展的理念,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新理念、新路径开拓发展新境界的决心。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这是对创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崭新概括。要深刻领会创新发展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创新发展根本要求,切实增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中全会提出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明确了新时期科技工作的努力方向。科技创新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根本。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中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创新,也是最困难、最具挑战的创新。按照全会明确的科技创新工作战略重点,要加快部署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将实现战略领域的重点突破作为“十三五”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要在重大创新领域加快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培育优秀创新人才,打造国家长期创新能力的基础和支撑;要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大幅提升科技国际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全国科技系统及广大科技管理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谋划好“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要以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统领科技创新工作全局,以更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引领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建立健全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工作模式和机制,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创新治理能力和创新服务水平,充分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切实谋划好“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全面完成规划纲要任务部署。

  “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在任务部署上着重突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对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前沿性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的部署,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带动全面创新,切实增强对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二是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三是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构建普惠性创新政策支持体系,建设开放融合、良性互动的创新生态。(本文由科技日报记者唐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