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张军:坚持改革创新 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

张军:坚持改革创新 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是我国高等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核心竞争力主要指标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关键时期。高校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统筹谋划。

  做好“十二五”规划总结

  如何总结“十二五”?可以简单概括为“三找”——找不足,找差距,找信心。

  找不足,就是找我们缺少什么。哪些指标该有、该达到,而我们没有、没达到。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哪些完成了,哪些没完成,为什么没完成?是目标定高了,还是落实出了问题?通过分析原因,查找工作上的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为“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提供借鉴。

  找差距,就是找我们还差在哪。哪些指标我们虽然也有了,但是还有差距。要坚持目标导向,既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也要横向看兄弟院校的发展情况,查找我们的差距。一定要选好参照系,确定清晰的目标。基于学校的目标,各学院的目标是什么、各学科的目标是什么?与目标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哪?查清产生差距的根本原因,找出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

  找信心,就是要找准希望在哪。要准确判断学校的发展状态,目标确立了,问题找到了,差距清楚了,“十三五”的突破口也就找到了,发展路径也就清晰了,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也就有了。可以说,“十二五”规划的总结是“十三五”编制的前提,它既是对各学院、各单位“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考核的主要依据,也将成为“十三五”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

  准确研判当前的机遇和挑战

  编制好“十三五”规划,每一所高校还必须紧紧围绕“三新”——新形势、新变化、新矛盾去深入分析自己面临的现状,充分认识外部环境的特征和深刻变化,以及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

  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例,新形势是什么?从国际形势来说,高新技术快速发展交叉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信息产业跨界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国家经济转型的战略机遇期三流交汇。从国家战略来说,两机论证、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都与北航密切相关。从教育事业发展来说,我国高等教育正在讲究的是“以质图强”。这些新形势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新变化是什么?从外部环境来看,基础研究目前已经是衡量高校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面对激烈的外部竞争,我们既有的方式能否继续保持发展势头?我们如何既能保持航空航天特色、工程技术优势,又能在基础研究方面有所作为?

  基于新形势和新变化,我们面临怎样的新矛盾?我们在体制机制、运行方式等方面,要如何作出相应调整和谋划,又怎么来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总之,高校内部外部多重矛盾交织,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善于应对和处理矛盾,将矛盾转化为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力。

  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

  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首先必须把握好三个原则。

  一要解放思想、对标一流。要敢于瞄准世界一流大学的指标,也要善于借鉴国内兄弟院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务必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气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敢想敢试,形成新理念、找到新方法、走出新路子。

  二要强化质量、突出特色。如北航作为行业性特色明显的大学,学科面比较窄,面对整个评价体系的转变,必须不断强化办学特色,坚持空天信融合,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要创新机制、整合资源,从根本上打破束缚、释放活力。如北航可围绕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国家实验室、新型交叉研究中心来配置和整合学校资源,充分发挥人、财、物的最大效益,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其次,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综合改革与“十三五”规划的关系。综合改革是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远景目标的措施和手段,“十三五”规划是对未来五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性目标和部署,综合改革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抓手、推手、先手,“十三五”规划是学校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的阶段性的安排和目标具象化战略。二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

  二要处理好学院改革与学科改革的关系。一般而言,学科是学院建制的依据,也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学院改革的基本内容之一就是大力建设其承载的学科,以学科的发展带动学院的发展。但学科并不是绝对的“三八线”,也不是某个学院的专属。推进学科改革就是要打破学院之间的藩篱,坚持“跨界大交叉思维”和“宏观整体思维”,以学科整个知识体系为基础在全校范围内统筹和配置资源,提升学科整体实力。要认真分析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基本特征,院系核心指标和学科建设核心指标要严格与之对应,统筹推进学院改革和学科改革。

  三要处理好一流学科与一流大学的关系。一所大学的学科情况是其学术能力、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学科,没有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北航现状而言,追求大而全的学科门类不现实也不可能,必须加强对学科的规划和布局,分析我们现有基础和空天信融合的办学特色,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建设有能力、有特色的优势学科和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学科,着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实现若干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实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我们常说要赢在转折点,制定“十三五”规划,就是要找准支撑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支点。我们要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严字当头,关键在于“严”上,严格要求,严肃态度,严密组织;实字压轴,最终落到“实”上,目标要实,步骤要实,行动要实。总之,要以严和实的精神制定好“十三五”规划,扎实落实,从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作者张军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