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唐拥军:创业教育:应用技术大学的跨越发展机遇

唐拥军:创业教育:应用技术大学的跨越发展机遇

  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启蒙于20世纪90年代初,目前各个高校创业教育的形式主要包括以下四类,发展水平较为初级:一是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大学生创业竞赛;二是开设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三是建设运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四是一些大学陆续设立集中开设创业课程的创业学院。我国各地区各高校的创业教育总体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尽管全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高低各异,各个高校发展历史长短不同,但由于创业教育启蒙、启动较晚,因此,各地区各高校创业教育均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发展水平还没有表现出特别大的差异,总体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客观地说,一些后起的新建本科院校或民办院校由于没有历史束缚、紧跟国际创业教育最新潮流,迅速走到了全国创业教育的前列。

  创业教育国际格局的特征表明,正在转型发展的地方应用技术大学将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跨越式发展机遇。就像美国上世纪70年代,因成功开展创业教育、建设大学科技园而为硅谷兴起作出巨大贡献,短短十几年时间迅速跃升为美国一流创业型大学的斯坦福大学那样。一方面是机会均等、水平相当、起点相同;另一方面是机制优势。以上之所以归纳提出了“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特征,其核心依据就是我国目前高校创业教育还极少有创业投资基金的植入。严格地说,没有创业企业孵化的创业教育不能称为真正的创业教育,而没有创业投资基金的植入,绝大多数创业企业无法进入孵化环节,因此可以说,没有创业投资基金植入的创业教育不能称为真正的创业教育。

  而众所周知的原因,历史悠久的名牌高校通常对自己单方实施的重大战略措施可以畅通无阻,但对于必须有外部创业投资基金植入才能真正运行的校企合作创业教育模式,其实施起来则阻碍重重。这已为多起名校与创业投资基金合作开展创业教育项目迟迟无法落地的案例所证明。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应用技术大学的人才培养基本模式本就是校企合作、教产融合,开放的、充分满足企业利益和相关需求的体制机制,使吸纳创业投资基金植入、共同开展创业教育不仅不会有任何阻力,而且为体制机制天然的拥抱。这样的背景下,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创业教育的战略机遇,借鉴国外发达国家高校创业教育的先进经验,结合所在区域产业特色优势,应用技术大学完全可能在老牌名校尚处于应对调整期就迅速构建形成自己“国际先进、国内一流、区域特色”的创业教育体系。

  中国部分应用技术大学已经开始实施这个战略。比如,百色学院的创业教育目前除具有其他大学类似项目外,重点还有与中国知名创业投资基金“中科创大”合作,创立和运行了集创业课程学习、创业发明专利库、创业投资基金、创业导师“四位一体”,实行“项目驱动的团队培养”模式的实体型“创业学院”——中科创业学院,以此为平台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开展与专业教育并行的创业理论、创业模拟与创业实操等课程教学教育。(作者唐拥军系百色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