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髙世楫:绿色:未来五年中国发展主色调

髙世楫:绿色:未来五年中国发展主色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新时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用以指导未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此,笔者想着重谈一下对绿色发展理念的理解。

  所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我国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实现富强繁荣的同时,也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绿色发展不仅是理念,更是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

  在过去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体系日臻完善,生态文明法律法规不断完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在部分区域、重点领域取得显著进展。如今,针对如何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屏障等,“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作出了具体战略部署,将以上政策和制度落实到从生产活动布局、生产和生活中的污染控制,到生态环境修复、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责任追究等所有环节。

  需要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绿色发展离不开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

  绿色发展必须依靠创新。作为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创新最活跃、前景最广阔的发展领域,建议加快绿色低碳循环领域的科技创新,利用先进的技术提高资源生产率和利用率。此外,还要加快制度创新和政策工具创新,建立用水权、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创新有偿使用、预算管理、投融资机制,培育和发展交易市场,创新绿色金融工具;推动政府环境监管制度创新,适度上收环境监测监察权,创立与我国行政组织体系和统一市场相适应,权责清晰、问责严格的环境监管体制。

  绿色发展必须强调协调。要让我国13亿多人都过上现代化的生活,实现永续发展,必须实现区域协调。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的要求,实现生产与生活活动空间的优化布局,在提升产业和经济全球竞争力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必须实现城乡协调,建立城乡一体的环境保护制度,在加大农村污染治理的同时,实现城乡环境治理并重、区域环境治理协调。

  绿色发展必须坚持开放。具体来说,就是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开放我国的资源和产品市场,在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例如,推动环境产品向全球市场开放,在鼓励进口急需的环保节能产品、技术、服务的同时,推动相关产品和技术走出去;加强国际合作,与其他国家一起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开发新技术,创新生产和商业模式,特别要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在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

  绿色发展必须确保共享。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了实现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要加大搬迁力度和生态补偿力度,使相关地区的居民能够尽快脱离贫困,获得发展机会,共享发展成果。

  笔者相信,只要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红线,坚定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就一定能在“十三五”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发展目标,让人人参与发展过程、共享发展成果。(作者髙世楫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