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新华社: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举措

新华社: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举措

  中国作为遭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主动承担相应责任,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国际对话,努力推动全球气候谈判。

  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2007年6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全面阐述了中国在201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这不仅是中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在该领域的第一部国家方案。

  2008年10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纲领性文件。

  2009年11月,中国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行动目标,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2013年11月,中国发布第一部专门针对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

  2015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提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等目标。这不仅是中国作为公约缔约方的规定动作,也是为实现公约目标所能作出的最大努力。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8个非政府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的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已超过其“公平份额”。

  中国还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并把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

  此外,在气候治理方面,中国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向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2011年至2014年,中国政府累计安排2.7亿元人民币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2014年9月,中国宣布从2015年开始将在原有基础上把每年的“南南合作”资金支持翻一番,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并将提供600万美元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2015年9月,中国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用于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多年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已分别下降29.9%和33.8%。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2013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机装机容量占全球24%,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已产生260万个就业岗位,占全球该领域就业岗位总数的40%。(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