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黄群慧:创新发展:发展观的新突破

黄群慧:创新发展:发展观的新突破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对“十三五”时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和诸多矛盾风险的严峻挑战,以怎样的发展理念指导我国的发展,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对于能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至关重要。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系统具体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尤其是提出,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这是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我国发展理念的新突破,形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体系。

  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这是中央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基于对当代国家发展规律把握基础上所提出的发展新理念。当前,中国已成为一个经济总量世界第二、步入工业化后期的发展中大国,面临新工业革命、国际贸易投资秩序重构、产业融合等国际技术经济环境变革,面临发达国家高端挤压和发展中国家低端赶超的竞争压力,面临国内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持续不协调问题亟待解决、改革开放动力相对有所减弱、中等收入阶段各种社会经济矛盾日益突出等一系列发展难题,“十三五”时期急需新的发展理念来指导发展方式的转变。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时期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是指明了发展的动力源泉来自创新,来自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二是界定了发展的内涵重点,包括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化同步”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等重要内容;三是提出了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这“五位一体”的发展新理念体系,一方面继承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另一方面将创新发展摆在了发展的核心位置,把创新发展作为五大理念的首要理念,从而寻找到了“创新”这个发展的动力源泉,这就实现了新时期发展观的新突破。

  将创新发展作为“十三五”时期首要发展理念和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是我国发展阶段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党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快速地从工业化初期走到了工业化后期阶段。从发展动力角度区分,我国已走过了以生产要素驱动为主的发展阶段和以高储蓄率的投资驱动为主的发展阶段,在科技水平、经济基础、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的同时,原先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无论是从现实的可能性还是从理论上的必要性来看,我国都应该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新发展阶段。而且,无论南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提供的深刻教训,还是二战后成功实现转型和跨越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提供的积极经验,都启示着我们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近年来,我党基于对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不断强化创新发展的理念,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定不移创新创新再创新、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这次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把创新发展作为“十三五”发展的首要理念,更是赋予了创新发展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但是,真正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绝非易事,“十三五”时期推进创新发展的关键是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当今世界上创新活动的竞争,不仅是一个企业或一个产业的竞争,而且是一个创新生态系统的竞争。这意味着,创新不仅是寻求科学技术突破的单方面创新,而且涉及科技、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同样,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并不仅是科技界内部的事情,而且涉及整个社会经济体制改革,包括政府管理体制、货币金融制度、财税制度、土地制度、干部考核制度、产权保护制度、文化体制等各个方面。因此,建立和完善创新生态系统,是能否实现创新发展的核心。十八届五中全会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指出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就是旨在形成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系统环境,尤其是提出要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系、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税收制度、金融监管框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这对于完善我国创新生态系统具有重大意义。从具体创新发展的重大方向看,五中全会提出了包括经济发展新空间、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分享经济、国家大数据战略、重大科技项目、国家实验室、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等众多领域或项目。需要指出的是,五中全会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〇二五》和工业强基工程给予高度重视。虽然2013年以后我国三次产业中的服务业比例已超过工业,但“十三五”时期工业的重要性并不因为比例下降而降低,因为工业尤其是工业中的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制造业不仅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而且还是技术创新的使用者和传播者,因此,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更要重视发展制造业。中国已从农业大国转为工业大国,进一步实现工业由大向强转变是“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核心要求,发达国家已纷纷推出了以振兴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把创新的重要方向放在制造强国建设上,是非常科学英明的决策。(作者黄群慧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