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中俄高校合作 服务“一带一路”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中俄高校合作 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2013年11月成立,旨在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培养“外语+专业”的经济专家和复合型人才,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更迅速、更有成效的发展。该联盟的建立,既是中俄两国政府加强教育领域合作的全新战略,又是两国经济类高校推进国际化发展的内在需求。

  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时代意义

  随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区域)贸易协定等发展,传统意义上以一国自身封闭、“学术寂寞”为重要特征的学院教育,被国际间学生流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跨国界的科学研究、跨区域全球性的大学联盟组织等逐步取代。中俄两国政府顺应了时代要求,两年前共同签署《中国教育部和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关于支持组建中俄同类高校联盟的谅解备忘录》,从此开启了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篇章。

  随后,中俄工科高校联盟和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大学联盟先后成立。两年来,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打破原有的一对一的合作界限,为聚拢双方优质资源,放大合作效应,开展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为师生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前沿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发明;不少大学、学科进入了世界一流之列;高等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办学方向明确,治理结构通过现代大学章程不断完善;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年年增长;强调内涵发展、质量为先的新型教育观正在形成,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的战略正在付诸实践。

  与此同时,俄罗斯高等教育发展也取得较好的成绩。在最近一期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中,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均进入世界大学排名的前100强;在另外一项欧洲以及中亚发展中国家大学排名(QS)中,俄罗斯有26所大学进入前100强。近年,俄罗斯高等教育对高职院校的重点支持、对高校教师收入以及学生奖学金的保障和提升、对招募国际留学生的支持政策、注重高校与社会、企业之间和协同合作等改革,也取得了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机遇

  中国政府于2013年9月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主要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这一理念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旋律之一。俄罗斯不仅在地缘政治上与我国关系密切,在文化教育方面也有非常密切的长期的合作关系。俄罗斯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重要的合作伙伴。仅仅在教育领域,目前中国在俄罗斯留学人员已达2.5万人,俄罗斯在华留学人员不断攀升,目前已达1.5万人。在此基础上,双方提出2020年双边留学总规模达到10万人的目标。中俄两国高校合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双方高校签署了近1000份合作协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增强服务中心工作能力,自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这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期望,同时也是高等教育难得的新的重要发展机遇。

  要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沟通、贸易沟通、资金沟通、民心沟通”的五通,人才因素是战略实施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支撑。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是中俄教育合作的重要机制之一。中、俄高校,尤其是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员高校,要围绕这样的经济发展主线,在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基础上,大力开展国际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促进两国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健康发展。

  中俄高校联盟的合作设想

  山东财经大学是2011年7月由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近年来,学校推出“一体两翼”战略,目标是成为全国的特色名校,学校国际化成为特色名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工程之一。通过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积极支持和鼓励教师赴海外进修或访学,不断加大海外优秀人才和外籍专家引进力度,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赴海外访学或攻读研究生等项目,启动了课程国际化项目等一系列举措,学校国际化呈现出不少新的亮点。其中,学校与俄罗斯大学之间的交流交往也比较频繁。

  目前,学校即将启动“十三五”发展规划,国际合作与交流是其中重要的内容。与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员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成为我们国际化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尤其是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希望在与联盟各高校的交流合作中担当重要角色,为增进联盟成员大学之间的友谊担当重要使命。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更高层次的智力服务和不懈努力。我们不仅要加大与中方成员大学之间的交往和合作,而且要拓展与俄罗斯联盟成员大学之间的合作。

  对今后的合作交流,有如下几点设想和建议:一是在现在中俄高校联盟基础上,成立“一带一路”教育分(子)联盟,围绕“一带一路”,培养区域治理人才、专门人才,推动中俄国际教育区域化;允许优秀的“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毕业后在华就业创业,鼓励中国高校与俄罗斯合作办学,发展中俄合作创业教育等。二是希望能促进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的互换和交流;促进与联盟高校共同开发支持“一带一路”的课程设计和科研合作项目,实现科研成果、信息及教学资源的共享和交流。三是紧密围绕“一带一路”等重要战略合作,举办共同感兴趣、共享、共赢的国际学术论坛,条件许可组建研究中心等。

  同时期待这样的交往是双向的。希望俄罗斯高校也能加大向中国选派和输送留学生的力度,促进两国年青一代的交流、交往,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以及当今中国经济社会所取得的成就,促进国际理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