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中国教育报: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四论牢固树立新的教育发展理念

中国教育报: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四论牢固树立新的教育发展理念

  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迅猛发展,发展重点已经转变到提高质量上来,然而教育资源不足成为影响我国教育事业进一步提高质量的制约因素。事实上,当前很多学校的办学资源仍存在较大缺口,高水平教学所要求的高标准资源配置不足,这就需要解决教育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

  教育资源筹措的渠道不外乎两种。一是增加公共财政投入。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教育财政投入,不但实现了教育经费占GDP4%的要求,而且还通过增加科研投入等其他渠道,改善办学条件。客观地说,政府在公共财政分配中尽了最大努力,但教育发展需求巨大,单纯依靠各级政府财政拨款难以满足发展优质教育的要求。二是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改革开放以来,民间资本投资成为社会产业和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到2015年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35.7万亿元。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是扩大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水平,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之举。

  实现教育开放发展,涉及教育内外诸多方面,首先要扩大系统内部的开放共享,使校校协同、城乡统筹、科教结合、大中小学有机衔接。我国教育系统内部不同层次、类型之间互动往来、资源开放共享比较有限,即便在相同层次和类别之中,不同教育机构之间资源开放共享程度也较低,导致有限的教育资源未能发挥应有效益。加大教育系统内部开放,促进不同教育机构之间在教师、设施设备、课程等资源方面的共享利用,不仅有利于实现教育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而且有助于促进教育公平发展。

  庞大的教育规模需要充足的教育资源支持,国际经验表明,教育系统规模越大,越要落实教育治理改革,建立有利于社会资源持续投向教育的体制机制。我国改革高等教育收费制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发展民办教育,但这还不够,距离“十三五”规划要求的“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尚存在诸多阻碍,既有思想观念方面的,又有政策和体制机制方面的。扩大教育开放,必须消除各种阻碍,拓展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办教育的渠道,同时建立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办教育的差别化扶持政策和机制。总之,要主动对社会开放,深化与社会的联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让社会分享教育资源,形成家校共育、学校社会协同的良好教育生态。

  今天,中国教育与全球教育从未像现在这样联系如此紧密,进一步扩大开放,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开放发展,是我国教育发展的新需要,更是新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以我为主、兼容并蓄,双向交流、合作共赢,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一路一带”战略是经济战略,也是教育战略。我们要主动走出去,大胆引进来,加强我国教育与世界各国教育的互通互利,拓宽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渠道,推动教育资源的国际交流与共享,为我国教育实现内涵发展、提高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搭建更宽广的平台。

  拓展教育资源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基础,开放是手段,发展是目标。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是新时期保障、丰富、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和配置的必然选择,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由之路。(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