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中国教育报: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三论牢固树立新的教育发展理念

中国教育报: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三论牢固树立新的教育发展理念

  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未来教育发展,强调“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意在解决教育的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绿色发展,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全新发展理念。它强调的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生,蕴含的是简约朴素、返璞归真的自然本色,彰显的是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文化环境。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时尚,就是回到教育的本原上去思考教育面临的问题,实现教育和经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化解内部矛盾,优化外部环境,最终促进教育的健康、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就是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离开了对教育规律的研究与尊重,无法真正实现教育的目标,也不可能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只有按照规律办学、按照规律育人,走绿色发展的道路,用绿色发展理念,让教育立足于生命的原点,教育才可能实现拓展每一个生命的美好愿景。

  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就是要从外延拓展回到内涵建设上来,实现环境育人、文化育人。教育行政部门要大力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保障充足教育经费投入的同时,加强经费的绩效管理,不能让校舍建设变为政绩工程;教育管理者则须树立节俭朴素的办学理念,让教育经费真正用在学校真正所需和学生必需的开销上,而不是追求外在的奢华。正如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所言,过去一个时期,我们花了不少时间、精力、财力,建新校区、盖新大楼、买新设备,扩大规模、争取项目,这是必要的。但这些都终究是外延性的,只是提高质量的必要条件。现在我们要把时间、精力和资源更多地用在内涵建设上,实实在在地把质量作为新时期我国教育工作的主题,实现我国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就是要培养师生绿色观念,加强生态文明的教育。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时代特征。“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绿色梦想,不只是国家的、政府的,更是我们每个人的,也有赖于每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去实现。环境问题是全球化难题,生态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教育者,我们有责任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反对奢侈浪费,崇尚勤俭节约、艰苦朴素,让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绿色化,只有受到生态教育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生活的环境才能文明起来、美丽起来。

  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就是要实现教育治理体系的“青山绿水”,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我国各级各类教育有了快速发展,教育综合改革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但是,与此同时,教育系统一些不正之风,特别是贪污腐败、弄虚作假等问题也污染着教育生态。原本单纯的教书育人活动,由此承受了许多不应有的负荷,最终影响的是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国家的长远发展。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走绿色发展道路、树立尊重规律的教育理念的同时,也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坚持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时刻把纪规挺在前面,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真正让教育成为守望社会的一方净土,涵养文明的精神“湿地”。

  我们应当抱有这样的信心:绿色发展必将使教育呈现出勃勃的绿色生机,必将使教育教学焕发出无限的生命活力。(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