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会提出:推动思想理论教学工作不断提升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会提出:推动思想理论教学工作不断提升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市教工委及北京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创新思政课建设体系”主题进行集中研讨。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陈占安教授作了主题报告。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负责人在讲话中对于今后高校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四个“深化”的要求,即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肩负的责任使命;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教育教学实效;进一步深化研究,回答大学生深层次的困惑和问题;进一步深化传播,共同唱响主旋律。

  王炳林教授在主题报告中表示,高校思政课教师讲课时要“抓重点”“讲故事”,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国声音,避免“失语”现象。他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学习历史,更要关注现实;不仅要理解书本理论,更要结合社会发展实践。

  陈占安教授在以“思政课教学创新”为题的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性日渐突出,已成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四大平台之一。高校应多重视“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建设,不仅要搞好教学,也要做好研究。

  据会长程美东教授介绍,2015年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开展了暑期教学研讨会和第三届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出版了《中国梦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论文集,收获很大。他强调,今年要在完善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提高教师的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推动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工作深入发展。 参会高校教师就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以及如何更好地传播“正能量”等课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与分组交流。(王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