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杜飞进:“四个全面”: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高度凝练

杜飞进:“四个全面”: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高度凝练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中国道路”)的开辟与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中国理论”)的形成与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即“中国制度”)的建构与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历史、现实、未来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下简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进行了高度概括和高度凝练,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

  “四个全面”是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科学总结

  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致力于使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探索和实践,是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科学总结。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彰显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价值取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形成和发展的核心价值取向。为实现这一价值取向,我们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条件出发,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进一步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将二者有机统一起来,从而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核心价值取向作出了科学总结和全新概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归宿,贯穿这一科学战略布局的整体进程和各个环节,以新视野、新概括、新思路,进一步彰显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核心价值取向。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展开,进一步揭示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动力源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动力。当前,中国处于黄金发展期,同时也正处于矛盾凸显期。习近平同志指出,解决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必须深化改革开放。我们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正是基于这一规律性认识。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这一科学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贯穿其他三个“全面”之中: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必须依靠改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在立法、执法、司法各个环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通过改革实现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和贯彻,表明改革是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现代化的基本共性,进一步突出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主题主线。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言,现代化不仅是目标指向,而且是一以贯之的现实主题:“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核心标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依据就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期的时代特征,其目标就是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历史节点和基础环节;全面深化改革,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则致力于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制度保障、组织保障。从这个角度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突出和丰富了现代化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主线。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标明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本质特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中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持续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顺利攻坚克难、应对“考验”与“危险”的重大战略布局。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这一重要论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和凸显。

  “四个全面”是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现实展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这一大背景下提出的,回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是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现实展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战略目标,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任务和主攻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具有承前启后的关键意义,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至关重要,是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建构与发展的重大现实课题。正因如此,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围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强调“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强调“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强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强调大力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断及其精神,已成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构和展开的基本理念,体现在这一战略布局的各项举措和各项安排之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实践遵循。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部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体制机制改革,明确了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着力点。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了周密论证、系统部署,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基层民主发展,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教育、医疗、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为抓手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以政府主导、协同共治为基本理念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等等。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标准,以发展为旨归,是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现实展开的基本着力点。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新五化”协同的发展战略,明确了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现实路径。制度现代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是社会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是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现实展开的紧要环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突出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国家制度现代化,着眼于建立一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对完善和发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进行系统设计;围绕国家制度执行能力现代化,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入手,对提高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作出了周密安排;尤其是强调法治在现代国家治理中的核心意义,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全面部署。与此同时,还着眼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老四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和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战略基础上,提出了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新五化”发展战略。这一系列决策部署,对不断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新形势下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的总抓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现实展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而这同时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习近平同志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战略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三大战略举措,对充分发挥党统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提高党的治国理政水平和应对风险考验能力、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出顶层设计。这一科学战略布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注重教育和制度双管齐下、同向发力;坚持建章立制和执行落实有机统一,既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又强调守纪律守规矩;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既强调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又强调全党动手、全党参与。这一系列的科学理念和具体举措,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推升党应对风险考验的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个全面”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历史、现实、未来的三重指向,不仅是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而且是当前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更是面向未来的长远规划,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明确指引。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倒计时,任务紧迫、时不我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安排;既标明了路线图,又列出了时间表,是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科学战略布局。据测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就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全面部署,就建设创新型国家、制造业强国等作出长远规划。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谋划全盘、整体推进的基础上,注重补齐“短板”、强化“短腿”,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作出了一系列扶贫攻坚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系列的科学决策和规划,不但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遵循,而且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指引。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不断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提供了明确指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总体规划入手,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作出统筹设计,对增强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的系统性、耦合性、关联性作出科学安排;从提高国家制度执行力着眼,科学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从而使全面深化改革既大处着眼、确保“立治有体”,又小处着手、确保“施治有序”。这一系列的决策部署正在全面落实和推进,有的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据统计,在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项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着眼未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和举措将持续得到有效落实,中国改革开放将不断展现新面貌、取得新成效。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明确指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深入思考、总体设计、系统部署。这一科学战略部署的推进,必将进一步提高我们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将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环节和关键领域实现系统升级、形成联动效应,从而不断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基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明确指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建构和展开,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和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八项规定”为抓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形成和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坚持不懈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申和坚决执行党的纪律、政治规矩,丰富和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举措,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的深入落实,党的作风、形象、能力、水平将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我们党一定能继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胜利,不断开辟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丰富发展的新境界。(作者杜飞进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