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张殿镇 李志刚:引入设计思维理念 驱动管理教育创新

张殿镇 李志刚:引入设计思维理念 驱动管理教育创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商学院及其毕业生的社会作用越来越大。尽管商学院学生接受了系统的管理学教育,但是其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以至于社会各界开始怀疑管理教育的价值所在。在高校,商学教授们也在不断重思管理教育的本质,创新管理教育的实践。为了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管理这门学问究竟应该教什么、怎么教,值得进一步探讨。

  管理的价值毋庸置疑,管理教育历经多年,其贡献不能否认。一直以来,尽管理论界在管理究竟是科学还是艺术这个问题上争论不休,但在实践中,科学性却以绝对的优势得到了承认。支持科学管理的人士认为,管理应该基于数据收集和缜密分析、依靠计量模型和逻辑证明、力求稳健运营和精准预测。这样一来,管理知识才是可以传授的,才能确保效率和成功。确实,接受过科学管理教育的学生,运用自己掌握的理论工具能够在商业领域大有作为,这已被历史所验证。而且,企业也喜欢选拔重用那些能够高效稳妥做事、掌握专业技能的员工,企业甚至努力通过导入管理软件或编制计算程序来实现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自动化,从而实现减员增效。

  然而,如果人人都追求稳健,大家都奉行计划、标准和执行,那又何谈创意、创新、创业和创造?现代商业环境日益复杂、快速变化,一味依靠管理,片面追求稳健运营,无异于作茧自缚,契合时宜的演化创新才是长久经营之道。

  科学管理的逻辑基础是分析思维,即“应该是什么”的思维方式。分析思维通过对数据进行严密分析,进而对未来趋势做出准确判断,力求所有活动都可靠可控。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的管理思想,充分反映了分析思维的主要特点。只有依靠分析思维,企业才能在开展工作时有章可循、精炼高效,进而实现规模扩张和效益提升。与之相对应,创新管理的逻辑基础是直觉思维,即“或许是什么”的思维方式。直觉思维不依靠系统分析和严密推理,而是通过人们天马行空般的思维艺术,对问题进行天才般的大胆想象和创造。只有依靠直觉思维,企业才能摆脱固有观念的限制和束缚,打破现有条件的制约和羁绊,创造性地设计出全新的解决方案。如今频繁提及的创新创业话题,体现了人们迎接挑战、拥抱变化的决心。

  无论是分析思维还是直觉思维,都可以创造巨大价值,对商业组织的成功发展至关重要。可以说,赢在当下依靠分析思维,胜在未来需要直觉思维,统筹融合二者才能实现守业与创业兼顾、稳定与变革并举。为了培养兼具分析思维和直觉思维的管理人才,人们开始探讨如何将设计思维引入商学院教育。设计思维是运用设计师的灵感和方法,设计出技术上可行、战略上可取且能满足顾客需求并抓住市场机会的思维方式,是有效整合分析思维和直觉思维的一种思维模式。如果说传统商业思维是数据驱动、分析性、结构性的思维,设计思维则是基于用户本质需求的实践性、本能式的思维。

  设计思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创新方式,它提炼自设计师累积的方法与工具,将人的需求、技术可能性以及对商业成功的需求整合在一起。设计思维体现了设计师普遍拥有的一种认知过程,它既包含分析思维可靠性的优点,又囊括直觉思维有效性的优点。设计思维理论认为,管理者有必要向设计师学习,企业应该像设计师那样把探求谜底的奇思妙想与技术原理相结合。设计师们在进行创作的时候,既不会为了追求可靠性提前设定作品的最终形态,又不会仅凭主观臆断或随意发挥来彰显自己的艺术天赋。他们往往在创作过程中跟随灵感的脚步,不断运用经验持续改进最初的作品原型,从而实现科学与艺术、可靠与有效、分析与直觉、稳定与创新之间富有成效的融合。与理性思维和分析思维相比,设计思维的认知路径和主要特点表现在理解、观察、综合、酝酿、原型、测试、可视化、用户交互等方面。

  目前,欧美商学教育开始出现一种新趋势,即让商学院学生多涉猎一些设计、艺术类课程,以提升其创新能力;让非商学院学生多接受一些管理学教育,以教授其科学管理之道。将设计思维理念引入商学院教育,要真正以学生为中心,重塑学生的观念和态度,优化学生的理论和工具,充实学生的经历和经验。可以通过组建跨职能团队,让学生解决一个复杂项目,或者接受一项设计挑战。比如,为同学设计一个理想的钱包,或者把企业需要解决的新问题、需要研发的新产品带入课堂,训练学生在头脑风暴、洞察分析、反思改进中,找到用户痛点、挖掘潜在需求,提出解决问题的新创意、新点子。

  设计思维要求学生走出宿舍,走出教室,学会观察,进行实验,在实验过程中使用草图、原型和模拟以便与最终用户持续对话。除了通过行为训练改变认知模式以外,商学院还有必要将设计思维理念融入正式的课程教育。一些重要的商学课程,如战略管理、创业管理、营销管理和信息技术等,都非常强调灵感、直觉、创新和创造,设计思维在这些课程中大有可为。同时,将设计思维引入商学教育,这本身也是个设计过程,需要测试、改进和完善。商学院培养出来的设计思维型管理者,将会成为未来商业领域的杰出代表,并成为企业构建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支撑。

  当然,培养设计思维型人才,并不是商学院的专利,任何组织都可以开展这项工作。与哈佛、斯坦福等名校商学院竞相开设设计思维等创新类课程彼此呼应,在实践领域,以苹果、三星为代表的设计驱动型企业顺应时代潮流,通过创意、设计和创造力取得了辉煌成功。设计师、设计公司和设计活动在创新发展方面的独特之处,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和认可。(作者张殿镇 李志刚单位: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