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人民日报:高校体育需补课

人民日报:高校体育需补课

  近日,人民网体育频道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以体育成绩、校队设置、舆情热度和新媒体建设为指标,分析了438所普通高校的体育发展情况。榜单展现出当前国内高校体育竞技水平的进步,也暴露出各高校体育水平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

  2015年,教育部学生体协举办了141个大学生、中学生体育赛事,共有2304所大学、中学的49486人次参赛,其中约有七成的赛事为大学生赛事。“中国大学生体育目前机遇和挑战并存,大环境为大学生体育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管理部主任程洁表示。

  2015年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的前三名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在国内外赛事中累计获奖次数达74次,在比赛中获得名次的校队达12支。清华大学现有体育类社团40余家、代表队46支,覆盖39个项目。“清华大学自建校以来就注重体育教育,至今已经有百年历史。清华大学对体教结合的探索和实践证明,学校也可以成为培育体育人才的地方。”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杜超说。

  从榜单看出,当前国内高校体育水平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学校将体育置于应有的地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无论是校队的数量和水平,还是学生体育社团和活动、校园体育文化氛围,都呈现出大学体育应有的风貌。越来越多的高校意识到,体育是一流大学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创建一流大学不能不重视体育这一战略资源。

  然而,榜单同时也体现出高校体育发展正呈现两个严重的失衡状态:一是高校间体育发展严重不平衡,二是地区间高校体育发展的不平衡。

  在“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的438所高校中,排名靠前的高校与排名靠后的高校分数差距巨大。而且,438所入榜学校中绝大部分都集中于较低分数区间,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校只有寥寥几所。普通高校之间体育竞赛水平的差距说明,在我国具有较高体育竞赛水平的高校数量少之又少,绝大多数高校的体育竞赛水平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也显而易见。在“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排名靠前的绝大多数高校集中在东部地区。排在前50名的高校中,有35所高校来自东部地区,占比高达70%。造成这种不平衡的原因,既与高校本身在地区上分布不平衡密切相关,同时也体现了不同地区高校间在体育竞赛能力方面的差距,更反映出不同高校对体育的认识差距。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经一语道破体育的价值。大学体育根植学生生活之中,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任务。仅仅靠体育成绩、舆情关注、校队建设等几个指标来呈现大学体育发展的现状还远远不够。大学体育的发展,应该有更高的层次、更丰富的内容、更深刻的内涵,它既要嵌入高校的文化建设,也应该融入学生的终身教育。(人民日报记者 史晓韵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