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汪怿:我国亟待构建全球人才枢纽

汪怿:我国亟待构建全球人才枢纽

  所谓全球人才枢纽,是在全球人才网络中,因人才高度集聚形成的,对全球创新人才流动配置、集聚等具有中心功能、关键作用、重要影响的核心节点。因其所处的地位和积蓄的巨大势能,全球人才枢纽可产生强大的动能,进而对全球人才流动、配置产生巨大的吸引力、控制力,影响全球人才的集聚和辐射。

  从国际上来看,当前诸如伦敦、新加坡、悉尼等国际大都市,都纷纷提出全球人才枢纽(global talent hub)命题,并将此作为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目前,全球人才枢纽建设,在世界范围内还处在探索、起步阶段,我国应抓住这一重要发展契机,抓紧提出构建全球人才枢纽的命题,在新一轮全球人才竞争中抢占优势地位。

  经验:国际大都市的实践

  建设全球人才枢纽是有效应对全球人才竞争、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重要机制。基于此,伦敦、新加坡、悉尼等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大都市在把握全球人才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相继提出了构建全球人才枢纽的命题,并将此纳入未来发展战略。

  ■伦敦

  为打造全球人才枢纽,伦敦政府提出,加大移民制度、税收制度、推动政府与企业合作、推广策略、就业与技能等制度层面的创新力度,以此吸引和鼓励更多优秀的人才聚集于此、居留于此、发展在此、成功在此。

  具体举措包括:一是创造积极推动金融服务增长的外部环境;二是加强紧密合作,进一步在海外积极推广伦敦;三是推出具有竞争优势、开放的政策,提供具有竞争性的税收政策,积极吸引经济性移民和海外留学生,确保英国企业能够招聘到所需的优秀人才;四是推动伦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五是继续要求加大就业工作力度,提高政策灵活性,满足经济下行阶段资本特殊的需求。此外,伦敦还专门建立了伦敦和伙伴门户网站,加强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和集聚。

  ■新加坡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09年在第二届人力资本大会上提出,新加坡要构建全球人才枢纽。

  突出创新,是新加坡建构全球人才枢纽的重要特点。主要措施包括:一是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培养和集聚全球人才的重要基础;二是设立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吸引和集聚多个高新领域的国际化人才、海外专家;三是实施更加灵活的移民政策。最近,新加坡针对全职卓越人才提出了个人化就业准证(PEP),不和任何雇主挂钩,只与申请人的个人条件相关,为便捷选择海外人才提供了有效的政策工具;四是建设宜居、活力的环境。把建立宜居、活力之都作为建设全球枢纽的重点;五是加大海外联系与推广。新加坡通过设立“联系新加坡”,宽泛设立一站式、客户友好型的服务中心,为有意向新加坡集聚、生活、工作的全球人才提供全面的信息。

  ■悉尼

  悉尼是澳大利亚数字产业、创意产业、金融产业和专业服务业的大本营。2013年,悉尼提出建设全球人才枢纽的战略,并提出必须寻找到吸引充满智慧的专业人才的方式,创设和发展能够让人才在悉尼奉献其才华的世界一流项目,积极推动宜居、活力的生活环境,让海外专业人才能够在知识含量高、文化多元化、生产高效率的环境中工作。

  悉尼重新定位了对外推广重点,向全球人才突出悉尼是理想的工作目的地。制定发展规划、推动政府改革、实施新的人才吸引战略,正确认识“亚洲人力资本世纪”的重要性,加大对国外技能和职业资格的互认。同时,突出工作与非工作因素的平衡,尊重文化多样性,提供悠闲、安全、舒心、便利的生活环境,以有效调节工作与生活等。

  原因: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纵观国际大都市提出构建全球人才枢纽命题的出发点,都与人才的战略意义密切相关。正因如此,越来越多国际大都市将构建全球人才枢纽作为未来竞争的重要机制,作为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重要选择。

  建设全球人才枢纽,一方面有利于加强与整个全球人才网络联系程度,能够为城市发展源源不断输送优秀人才,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缓解人才短缺的问题,带来引领城市发展的知识、技术、创意、活力和激情,为全球城市的崛起提供支撑;另一方面,有利于城市在全球竞争中利用自身优势位置抢下先手棋,赢得竞争优势,引领未来发展。

  可强化城市自身在全球网络中的地位和作用。事实上,一个城市的地位取决于在网络中其作为节点的价值,在于它与其他节点之间的相关性。全球人才枢纽突破了人才流动原有垂直层级之间的壁垒,将多重层次汇聚于一点,使不同层面的资源避免逐级传递,直接将全球、国家、区域乃至本地的各项资源(尤其是人才资源)迅速地汇聚起来,也迅速地扩散到各个层面。这种情况下,节点相联系的周边地区可以减少成本、缩短距离,更便捷地联通世界、网络全球。

  促进城市内部人才的发展。一方面,由于人才空间的接近性,增强了城市内部人才优化组合的可能性,增加协作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国际人才集聚得越多,与外部世界的联系越多,可加强对外合作,增强对外影响力。

  综上所述,构建全球人才枢纽,既是基于城市自身的发展的考虑,也有对国家、地区乃至全球的发展的考虑,可以说这是全球化背景下,一种基于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

  任务:建立创新型人才吸引战略

  目前,建设全球人才枢纽,在全球范围内还处在探索、起步阶段。抓住这一重要发展契机,我国应尽快提出构建全球人才枢纽的命题,积极嵌入全球人才网络,推动条件成熟、具备基础、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城市成为全球人才网络中立足亚太地区、面向全球的关键枢纽节点。

  构建全球人才枢纽,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点:

  全球的视野、开放的策略。从伦敦、新加坡、悉尼等城市的经验来看,建设全球人才枢纽的重要基础是正确把握好作为城市的点和全球人才网络之间的关系。要以全球的视野,畅通我国的人才流入渠道,实施全球人才枢纽引才项目,制定和实施人才发展推广战略和城市品牌战略。要开辟融入全球网络的渠道和路径,以此吸引全球精英。

  扎根自身基础、凸显竞争优势。一是要制定凸显自身特色的建设策略。必须客观审视自己的区位优势、历史积淀、发展基础,在整体发展中寻找到与众不同的比较优势,培育出自己的“独门武功”。二是要着眼于发展的需要集聚重点人才。概括起来,要突出四个“最”,即最能引领潮流的人才,主要包括能够创造新产品、新市场,创造就业岗位、具备创业观念、善于识别创业机会及其潜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人才;最具有资源的人才,主要包括掌握全球资本的人才、掌握全球信息的人才、掌握全球人才资源的人才、掌握国际社会资本的人才;最具影响力的人才,例如卓越领导人才、业界精英、明星科学家、科技或者文化大师、超级明星等;最具潜力的人才,例如海外留学生以及青年人才。

  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发展机会。必须加强几方面工作:一是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依靠它们形成顶尖研究人才流动、集聚的合理机制。二是建立标志性人才发展平台,打造离成功最近的逐梦之地,让人才在城市发展中实现和提升自身价值。三是构建新一代科技园区,以科技经济效益突出、创新创业创造卓越、工作生活学习一体、产业城市社区融合、充满活力激情的新一代科技园区,为人才发展提供基础。

  提供宜居、活力、幸福的发展环境。要细分人才类型,系统研究各类人才的需求,关注不同群体的特殊需求,完善城市配套,发展安定的社会生活、便利的购物中心、高质量的医疗保健和子女教育、有吸引力的建筑、高品质的住宅、多元的文化设施、绿色的生态环境,使来者有其位,居者有其所,行者有其乐。要完善子女入学、退休政策、社保政策、购房政策、购车政策,使人才乐于事业、便于生活。(作者汪怿系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