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吴潜涛:立德树人要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

吴潜涛:立德树人要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近年来,我国教育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立德树人的“牛鼻子”,实现了教育质量的跨越式提升,为新形势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基本遵循。

  正确理解“德”的含义,明确新历史时期立德树人的目标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逻辑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这一重要论述,精辟论述了核心价值观与德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明确告诉我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些年来,我国教育战线的立德树人工作,始终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一主题,准确地把握了立德树人的时代脉搏。

  高度重视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学校德育课程之中,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立德树人,关键在教育。学校德育课,发挥着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德育,明确指出:“高校思政课必须办好,关键是把教材编好,建设好思政教师队伍,把课讲好。”近些年来,我国教育战线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德育课程之间的关系,结合时代特点和学生特点,修订德育课教材、完善德育课程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要求,由低到高、由浅入深、整体一贯地融入小学、中学、大学德育课程体系;结合课程建设需要和教师实际,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理论创新,提高德育教师的综合素质,整合德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从教材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三个方面发力,大大增强了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影响力和凝聚力。

  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耕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经之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培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肥田沃土,它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固有之本,具有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殊功能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近些年来,我国教育战线遵循价值观培育规律,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鲜明的民族性特点,夯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根基。

  强调实践探索,创新运行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举措。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理论问题,又是一个实践问题。在一定的意义上来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实践精神,需要在实践中去领会、在实践中去融入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三落”,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近些年来,我国教育战线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协调发展,注重实践育人,注重常态化机制建设,引导学生从自我做起、小事做起,在实践活动中切身体验、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性。(作者吴潜涛系清华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