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严文杰:与制造业耦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点

严文杰:与制造业耦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点

  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举措。从世界经验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高度依赖于制造业的发展。现阶段,我国制造业发展不充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能力有限。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兼顾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二者耦合发展。

  产业耦合是指性质不同的两类产业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关系。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制造业的耦合发展,主要包括生产要素流动、产业结构衔接和产业布局交叉。生产要素流动表现在制造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供技术、资本和人才积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高新技术向制造业扩散、渗透。产业结构衔接表现在时空两方面:在时间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制造业先后承接;在空间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制造业产业链的有效延伸。产业布局交叉表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制造业在区域布局、产品结构等方面存在交叉与融合。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制造业耦合发展,需要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发展水平、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相应的发展模式。

  东部地区可依托原有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高技术产业主要集中在医药制造,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信息化学品制造等领域。相比其他区域,我国东部地区这些高技术产业最发达、数量也最多,而高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有些高技术产业本身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些经过转型升级可演化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东部地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可在高技术产业的基础上对关键技术、产业组织、商业模式等予以改造和提升。例如,在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产业的基础上,发展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中部地区可依托传统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能源基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中部地区也是装备制造基地,传统制造业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中部地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依托传统制造业这一优势产业。例如,在传统装备制造业基础上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时,可发展与东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联的产业,实现与东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互补。

  西部地区可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西部地区具有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传统制造业主要集中在能源产业、资源深加工产业等,其中资源深加工产业主要包括冶金、化工、纺织、食品等。西部地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可在资源和资源产业上下功夫。例如,西部钒钛和稀土资源得天独厚,可利用钒钛资源,依托钢铁产业发展钒钛产业;依托稀土资源发展稀土新材料产业。又如,新疆、甘肃等地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可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

  东北地区可依托国有制造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东北地区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势在于机械等行业制造业基础较好。因此,可通过国有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例如,通过对重大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的改造升级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作者严文杰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