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中国教育报:通识选修课搭上“跨校快车”

中国教育报:通识选修课搭上“跨校快车”

  “金字塔是外星人建造并能使尸体永不腐烂吗?‘百慕大魔鬼三角’吞噬了多少飞机和轮船?‘尼斯湖怪’是不是恐龙的后代?……”看到这些问题,如果你以为这是在观看某纪录片就错了,这是湖南大学滕召胜教授在中南大学给学生上通识选修课“世界之谜”的现场。神秘事物让人着迷,选课人多,蹭课人也不少,中南大学的学生还发出了更换大教室上课的呼声。

  今年1月,湖南大学分别与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签订《关于互开通识选修课程(文化素质课)的框架协议》。湖南大学在该两校分别开设2门不同的通识选修课程,其余两校也在湖南大学开设了共5门通识选修课程。新学期伊始,这些通识选修课陆续开课。对于不出校门就直接听到三校的“网红”开讲,三校的学生纷纷点赞。

  “得知可以跨校选课,我们都很期待。不过选上这些课可真不容易,在电脑前刷了整整一天的选课系统。”作为一名“柯粉”,湖南大学机械学院大一学生苏秀雁上学期期末就在众多的选修课中挑中了中南大学教师徐海主讲的“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听完几节课,觉得柯南的剧情和化学知识结合得挺有趣。希望以后这样的精品课门类更多一些!”苏秀雁说。

  “我很喜欢湖南师范大学的人文类课程。”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大二学生小杨说。同时,她认为在课程跨校设置的创新基础上,更要重视教学内容要兼顾质量与内涵的建设,“如果授课内容不够丰富和有趣,再方便我也不会选。”

  “中南大学的学生很活跃,课堂的互动性非常好。”湖南大学生物学院的郭新红教授执教“现代生物技术与人类生活”课程十余年,但为跨校选修课做足了准备——翻转课堂、多媒体课件,甚至为课堂设计了各种小实验……“第一堂课的感觉挺好,有学生还提出了想上台演讲的要求。”课后,郭新红还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渠道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

  “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的授课教师徐海认为,地域相近是三所高校共享教育资源的优势之一,而随着网上慕课的发展,将能突破地域限制,更大范围、更远距离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协同育人。

  据湖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勇军介绍,三校互开通识选修课程旨在加强学校之间的优质资源共享,探索构建学校间协同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年度开课计划由双方教务行政管理部门协商确定,双方互相备案。目前,三所高校互开通识选修课程还是采取派教师到对方学校上课的方式。随着校际课程互选、教师互聘制度的完善,三校间还将进一步丰富通识互选课程体系。(中国教育报通讯员 曾欢欢 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