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周湘智:接轨国际标准 凸显中国特色——我国智库建设发展趋势前瞻

周湘智:接轨国际标准 凸显中国特色——我国智库建设发展趋势前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智库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智库总体上将朝着新型现代智库方向迈进,在吸收借鉴其他国家智库发展成功经验的同时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

  发展形态多样化。未来智库建设将形成以官方智库为主导、以高端智库为龙头、以社会智库为补充的基本格局,呈现多样化发展、共同繁荣的局面。社会各界对智库多样化表现出足够的包容性,民间智库发展会有更好的环境。随着我国在世界上的影响不断增强,智库的国际化建设将会快速推进,相当一部分智库尤其是北京、上海的智库将把研究视野拓展到研究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上,配合国家战略同步开展研究、建言献策。以我国为主导的国际智库联合体将应运而生,类似“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等跨国合作的智库组织将有所增加。

  研究方式专业化。未来专业型智库会越来越多,智库开展分业化、精细化、定制化研究将成为常态。智库将更加注重采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政策仿真实验、定量建模等现代政策分析工具和方法,智库研究的精细化、数字化、模型化程度会进一步提高。智库成果的表达方式将更加注重政治话语、学术话语、社会话语的融会贯通,更加注重立体化、个性化与精准化。一些综合型智库将更加突出专业特色与品牌效应,那些四平八稳、形象模糊、缺乏拳头产品的智库将在激烈竞争中逐渐衰落或被迫转型升级。

  资金来源多元化。除了传统的公共财政渠道,个人、基金会、企业提供的社会捐赠将成为未来智库资金的重要来源。智库通过会员费、智库出版物收入、会议活动费、投资收益等方式获得的市场化运作收益,基金会、企业、个人通过委托研究形式为智库提供研究经费,将使智库的资金蓄水池越来越大。同时,对智库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程度要求也将同步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团队构成复合化。智库研究需要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同时具有综合性、跨学科性。因此,未来很多智库研究项目将由专家学者、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工作人员甚至自由职业者组成跨部门、跨专业的研究团队,这也是智库的中国特色体现较为明显的一个方面。随着专业化运作的推进以及提升自身影响、传播政策主张、影响社会公众的需要,智库将普遍建立自己的媒体运营团队,利用自办报纸、刊物、网站、微信、微博、论坛甚至网络电视等形式,全方位、实时化对自身研究成果和重大活动进行传播,品牌运作将融入智库运行全流程。

  决策参与全程化。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智库产品购买力度逐年加大,未来我国智库将更深入、广泛地融入决策过程。智库不仅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建议,一些优秀智库还将深度参与政策的论证、执行、评估过程。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也将加强对智库建设绩效的评估评价,以推动智库不断朝着自己设定的期望值靠近,一些评估不合格的智库获得支持的力度将会受到影响。相关机构也将发布更为准确、客观的智库排名,以社会评估的方式推进智库可持续发展。(作者周湘智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