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李焦明:这样实施信息化教学才接地气

李焦明:这样实施信息化教学才接地气

  传统的班级授课制条件下,教师只能针对班级学习成绩中等的大多数学生进行教学,不能兼顾两头,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感觉“太简单”,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感觉“没听懂”。而信息化教学可以使愿学的学生按照自己的步骤全天候地自主学习。那么,信息化教学如何实施才接地气?满足学生需求是关键。

  课前预习阶段:通过信息化教学平台上传教学进度表,让学生了解教学进度,知道本次上课的内容和章节;上传教案,让学生了解本节课的教学目标、知识点以及重点和难点;上传课件,学生通过看课件和教材,预习本节课的内容;预习效果在线自我检测,确保预习效果和预习质量;通过留言板让学生写下预习中不明白的问题,便于老师根据同学们预习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讲解;上传课后作业,但不能做,只有本次课上完后才开放做作业;课外拓展部分不能点击,只有本次课上完后才开放;如果是实验,在做实验前,能够先做虚拟仿真实验。

  课堂学习中:先采用视频情境导入法,接着是讲授新课,再跟着是采用任务驱动法或项目法来解决本节课的内容,最后是采用拓展法和层层深入法来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图表、二维或三维动画、经济生活及生产企业一线实拍视频、HTML页面以及PPT等),并恰到好处地运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PPT展示的文字和课堂讲授的内容不重复,做到相辅相成;重视板书教学,板书教学要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相结合,取长补短,对于公式推导等内容采用板书教学;符合高职高专学生的认知规律,以学生为主体,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课堂游戏化,最好能够玩着游戏就把课给上了;开发软件,上课期间可以屏蔽上网信号和游戏软件,通过学生手机和授课电脑的WiFi链接实现师生的实时互动,从根本上解决学生上课玩手机等问题。

  课后复习阶段:教师把每节课的重点和疑难点问题制成微课,上传到信息化教学平台,学生可以随时点播学习。微课视频播放长度5-8分钟,采取边写边讲、边讲边写方式录制,视频里不出现老师的形象,只需关注学习内容和解说;同时,微课视频暂停、倒退、重播、快进控制方便,便于学生个性化学习,手机可随时点播,便于移动学习;微课要符合学生的学情和特点,教学过程要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要强,教学表述要规范、清晰,教学逻辑要严谨,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把相关教学内容、教学环节、知识点等讲解清楚,简短有效,同时富有“美感”,既要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又要方便学生学习;微课与教材配套,学生通过手机扫描教材上的二维码,可以随时随地点播微课。此外,还要能在线答疑,在学生有疑问的时候,教师能够给予学生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

  需要指出的是,信息化教学作为一种辅助的教学手段,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但切不可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将手段目的化,比如,将学生作业拍照后提交到信息化教学平台,反而不利于老师批改和学生订正。(作者李焦明系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