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教育部:推进简政放权严格依法行政持续深化教育改革

教育部:推进简政放权严格依法行政持续深化教育改革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记者 焦新)今天,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简政放权,严格依法行政,坚定不移把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构建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强化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完善“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体制机制,抓好压力传导、执纪问责、监督检查,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简政放权,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和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建设统一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办事,方便学校办学。创新监管方式,推行第三方评估,加快国家教育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增加学校和师生需要的公共服务。三是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好权用好权,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制度建设,强化对教育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资金分配权和评审评估评比等行为的制度监管。要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套取、挤占、挪用、贪污教育民生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五是强化督查问责。对教育改革重点工作各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继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组织安排好2016年度对直属高校、直属单位的巡视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推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