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我高质量科研产出呈两位数增长

我高质量科研产出呈两位数增长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北京时间4月20日晚上9点,自然出版集团在上海发布了2016自然指数排行榜(Nature Index 2016 Tables)。结果显示:中国是全球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第二大贡献国,仅次于美国。在自然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中,只有中国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呈现出13%的两位数年均增长率;此外,中国一些大学的增长率也非常高,例如苏州大学在此期间的科研产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

  2015年的自然指数显示:中国科学院是位居世界首位的科研机构,居第二、三位的是美国哈佛大学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高校方面,在中国排名第1位的北京大学,全球排名处于第11位;与此同时,南京大学(全球第20位)、清华大学(全球第24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球第26位)、浙江大学(全球第37位)、复旦大学(全球第38位)和南开大学(全球第50位)也跻身全球大学50强。

  自然指数依据的是各国或各科研机构对每年发表的约6万篇高质量科研论文的贡献情况,既计算论文总数,又计算不同国家和机构在每篇论文上的相对贡献。自然指数创始人戴维·斯温班克斯(David Swinbanks)表示,自然指数为分析高质量科研产出提供了一种免费获取和简明易懂的方法,是对科研界现有衡量标准和评估工具的补充。(光明日报记者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