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意大利高等学府打造“智慧新引力”

意大利高等学府打造“智慧新引力”

  在意大利的众多高等学府中,用英语教学的大学课程已经达到245门,是两年前的2倍。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际留学生将意大利作为留学首选国,其中很多人在学成之后留在意大利发展并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意大利高等学府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努力打造“智慧新引力”,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高等教育现象。

  多年来,英联邦国家一直在世界留学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例如,去年全年,外国留学生为澳大利亚带来了1.5亿美元的收入,作为太平洋中的最大岛国,澳大利亚具有其语言与地缘上的天然优势:不但母语为英语,地理上也更接近于亚洲这个最渴求西方文化的地域。放眼全球,我们可以发现,几乎所有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不仅是那些英联邦国家)都在着眼于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并将国际教育视为最具光明前景的发展项目。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2000年到2013年,全世界国际留学生数量已经翻番,并将于2020年左右继续翻倍达700万人。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占有着该教育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非英联邦国家也逐步意识到其母语教学不足以吸引大量留学生。据总部设在荷兰的专为欧洲和世界各地留学生服务的“求学之门”(StudyPortals)网站的统计数据,当前,全世界非英联邦国家用英语教学的课程已经达到8000门。世界人口正进一步增加,中产阶级数量也逐渐膨胀,而一些国家的教育设施并不能满足这些中产家庭的教育需求。因此,一些欧洲国家正致力于发展这一教育事业,尽管母语并非英文,但这些国家却具备完善的英语教学体系,并拥有更低廉的留学成本。虽然欧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吸引国际学生提出具体目标,但数据可以证明,欧盟各国已然发现了这一发展趋势的重要性:在全英文教学的本科教育领域,荷兰和瑞典处于领先地位,而丹麦的全英文本科教育课程也已占到全部课程的38%。与此同时,地中海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增长也逐步加速,特别是意大利。

  近半年来,前往意大利高等学府留学的国际学生数量飞速增长。意大利教育部数据显示,2013至2014学年,意大利本科英文教学科目为143门,今年这一数据已达到245门,几乎是两年前的两倍。与此同时,国际留学生的数量也随之水涨船高,新增的逾1万留学生主要来自中国、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以及部分西方国家,如法国、德国。他们大部分就读于中北部的高等学府,并选择了语言、化学、医药、经济、金融和医疗类专业。意大利大学联盟主席伊万诺·迪奥尼奇评论称:“最近十年来,意大利总共流失了6.5万名本科生。在25~34岁的毕业生数量上,意大利在经合组织国家中排名垫底。在诸多数据处于下降趋势的情况下,却有两项数据逆势增长:国际留学生数量和英文教学课程数量。”

  在意大利公立高等学府中,博洛尼亚大学在推动国际化教育领域一马当先,紧随其后的是米兰理工大学、罗马一大、都灵理工大学和帕多瓦大学。与此同时,南方一些城市如巴里、卡塔尼亚、那不勒斯、帕勒莫和萨勒诺的大学也开始奋起直追。尽管如此,南方与北方在教育国际化领域的差距依然十分明显。在私立大学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是米兰博科尼大学,其所设的英语教学本科、硕士、博士课程共达30门之多,每6名在校生中就有一个外国留学生。意大利经济的持续低迷客观上促进了国际学生前来留学,与美、英、澳不同,意大利政府并不会向留学生征取高昂的税款。米兰博科尼大学教育处主任斯泰法诺·卡塞利认为,国际学生的增加可以使大学“名利双收”:“(留学生增加)最大的好处在于提高意大利大学的名望,这笔无形的资产是十分重要的。此外,对国际学生吸引力的提升也提高了我们的大学在国际教育领域的知名度,更利于学校进行筹款。”

  在意大利大学联盟主席迪奥尼奇看来,意大利高等学府之所以能够吸引大量外国留学生,主要有四点原因:“第一,意大利一些高等学府具有很高的名望;第二,在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本科教育需缴纳的税款十分高昂;第三,在包括英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本科准入制度十分严格,留学生名额有限;第四,意大利的‘软实力’十分突出:我们的文化、艺术和生活品质具有很高的吸引力。”当前,意大利大学中的留学生比例正持续走高,意大利高等学府像磁铁一样,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青年前来求学。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出的关于国际留学生流动性排名中,意大利名列第十。

  意大利高等学府的国际化改革对我国留学生同样具有巨大吸引力,其中的许多人在学成之后并没有选择离开,反而在意大利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例如,34岁的小刘是中国安庆人,如今他在一家意大利精品钟表行担任市场发展部经理。此前在世界各地,他有着丰富的学习、工作经验,在中国读完国际商业的本科课程后,他总共获得了3个硕士学位,最后一个就是博洛尼亚商业大学的时尚设计与奢侈品工商管理硕士,由于意大利政府提供的15000欧元奖学金,小刘得以顺利完成他的学业,他表示希望在伦巴第大区首府博洛尼亚继续生活下去:“我想改变我的生活方式,并在奢侈品领域找到一份工作,凭借博洛尼亚大学的硕士学位,我的梦想成真了。意大利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但我想这里的生活品质是我需要的。工作虽忙,但生活依然保持着平衡。如果有一天我结婚生子,我会选择继续留在这里。”(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陈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