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财政捉襟见肘困扰美国公立大学

财政捉襟见肘困扰美国公立大学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有150年历史的芝加哥州立大学因经费紧张面临关闭危险。该学校每年预算1亿美元,有30%的经费来自于州政府,由于伊利诺伊州共和党籍州长布鲁斯·劳纳与民主党议员占多数的州议会无法就预算案达成一致,自去年7月以来,州政府就停止了对该校的拨款。近年来,像芝加哥州立大学一样面临财务问题困扰的大学不是个案。

  学校一旦关闭,除了少数能转学外,很多学生不得不终止学业

  早在今年2月,芝加哥州立大学就宣布预算进入极端紧张状态,并为此取消了春假,还将毕业典礼提前到4月28日,以便在经费使用完之前结束这个学期。3月,校方已经制定了收回教师钥匙、在紧急情况下暂时关闭校园等应急预案。目前,学校的经费只能支撑到4月底。

  芝加哥州立大学校长托马斯·卡尔霍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学校财务已陷入了灾难状态。当州政府捂紧钱袋子不给学校拨款的时候,学校能做什么呢?”

  芝加哥州立大学是一所非洲裔占多数的公立大学,现有4500名在校生,多数是来自低收入的非洲裔家庭。《纽约时报》在分析学生的家庭构成时,不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是他们,而不是其他家庭背景更好的学生成为州财政僵局的第一拨受害者?”

  近几个月来,面对日益危机的学校情况,学生不断发起抗议活动,将矛头对准布鲁斯·劳纳。学生用人墙阻碍了部分道路,引发媒体关注,之后还有学生不断组织游行,并打出“黑人教育对社会有利”等口号。

  芝加哥州立大学所在的芝加哥南部地区本来是中产阶层占多数的社区,现在则充斥着贫困、暴力、有组织犯罪等。芝加哥州立大学是当地学费最为便宜的高校之一,人均每年只有1.2万美元,并且有85%的学生有资格获得联邦政府的资助。

  这所学校的学生多数家庭收入低,年龄较大,学生平均年龄达到31岁。对多数非洲裔学生来讲,这个学校就像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救生索”。学生担心,如果学校一旦关闭,除了少数能够转学到其他学校外,很多学生不得不终止学业。芝加哥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菲利普·贝弗利说:“现在社区满是绝望,关闭学校像是关闭了非洲裔的上升通道。”

  2008年至2013年,各州对高等公立学校每位学生的拨款平均减少了20%

  自2015年6月开始,劳纳同州议会就开始了在预算问题上的博弈。劳纳以预算赤字30亿美元太高为由否决了州议会的整体预算案,改为向不同的开支项目分别拨款,但是在高等教育和社区大学开支压缩了31%,造成包括芝加哥州立大学在内的公立大学陷入困境。对此,劳纳把原因归咎于州议会的民主党议员,认为民主党人借此向他施压,以通过高赤字的预算案,并增加税收比例。

  芝加哥州立大学的财务也有一些问题。审计曾发现,该校财政管理混乱。

  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琼斯是该校毕业生,他表示正在推动州议会采取行动,避免学校关闭。琼斯说:“芝加哥州立大学过去几年拨款一直不足,经济形势不好,获取资金不足时,肯定会面临关闭的窘境。”

  据了解,公立学校面临窘境的远非芝加哥州立大学一家,很多学校也有类似问题,这与美国各州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有关。美国艺术与科学协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3年,美国各州对高等公立学校每位学生的拨款平均减少了20%,公立研究型大学人均学生的拨款减少了26%。美国的公立大学由各州支持,州政府拨款减少,对公立大学的财政状况影响很大。财政极为困难的学校,就会像芝加哥州立大学一样陷入破产困境。

  学校提高学费、减少研究开支,对社会科技创新和长远经济发展不利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预算与政策选择中心高级研究员迈克尔·米切尔的统计显示,美国所有州对高等教育的拨款在金融危机之后都下降了,至今都没有回升至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州政府拨款的减少对公立大学的财政状况影响很大,很多学校提高了学费,减少了相关研究开支,而这些对美国一些公立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的教学科研造成很大影响,对美国社会的科技创新和长远经济发展也造成一定阻碍。

  除阿拉斯加、北达科他和怀俄明3个州外,其余47个州在2014至2015学年对公立大学学生的人均拨款额比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少了1805美元,下降了20%,一些州的下降幅度更是超过35%。

  美国教育家肯斯·迈泽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公立大学主要由州政府支持,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拨款约占美国公立大学收入的一半左右。州政府拨款减少之后,一些公立大学不得不减少支出,减少教工数量和课程数目,关闭校区,减少图书馆服务等,并提高学费。

  近年来,美国经济有所好转,但阿拉巴马等多个州推行减税计划,致使州财政收入增长跟不上经济恢复的速度,这是教育财政支出捉襟见肘的原因之一。

  各州减少对公立大学支持力度的做法受到民众批评。2015年,美国非营利组织“研究美国”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70%的美国成年人赞成加强对大学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美国前国务卿康多莉尔·赖斯和前纽约大学校长约尔·克莱恩在一份报告中认为,学校财政困难,削减研究和服务开支,各州减少对公立大学支持的短期恶果已经显现,而这对科学研究、社会创新等的长期影响尚需进一步评估。(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张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