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料荟萃» 全国政协委员王松灵:医学院附属医院改革应突出教学

全国政协委员王松灵:医学院附属医院改革应突出教学

  医学人才培养依靠医学教育的实施,而医学教育的实施又依赖于学生在附属医院的实验和实习。目前我国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大多是水平较高的公立医院,在已进行的公立医院改革中,尽管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强化了疾病诊疗和预防功能,却忽略了附属医院的教学科研等建设,这将严重影响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质量及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远发展。

  目前我国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因临床带教的直接经济利益微不足道,附属医院存在教学意识淡薄、重医轻教的问题;附属医院在医院医疗、教学和科研三方面工作量远超一般公立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但工资待遇不高;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人员结构性失衡,学术交流有障碍;高考报考医学的优秀人才减少,临床实习生实践机会减少、带教问题多,医学优秀后备人才匮乏;部分附属医院归口管理不在医学院校,导致定位不明、水平参差不齐。

  医改中应特别关注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的建设,建议将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作为公立医院中的特殊一类,实行分类管理,明确其解决临床疑难重症、医学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引领学科发展的功能定位。将现有高水平公立医院按是否承担高等医学教育功能分类管理:一类是主要承担临床疾病诊疗和预防保健任务的医疗保健型(临床型)医院;一类是主要承担医学教育、医学科研、疑难病症诊疗任务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型)医院。

  其次,用科学评价和考核指标,指导附属医院的发展。根据附属医院的定位,设置解决临床疑难病症能力水平的临床评价指标;设置医学不同层次人才培养指标,包括医学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进修医师等培养,住院医师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建设与培养质量等指标,临床医生专家团队建设等人才队伍建设。

  同时应明确附属医院的归口管理,明确人财物归属管理,每个附属医院应建立现代医学教育中心,承担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继续医学教育功能;加大对附属医院的人力资源保障;提高附属医院医务人员的待遇,建立医务人员薪酬的制度化保障机制。

  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管理也应加强。按学科带头人标准,培养选拔任用附属医院领导干部;明确教育科研任务,并纳入绩效考核,按医教研防综合功能加大附属医院人才培养力度,拓宽人才培养范围,重视附属医院中青年医疗、科研、教学、管理等骨干后备人才的培养;鼓励附属医院增设新的诊疗科目,探索和拓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新领域。